博客來:螺旋迴轉的世界

簡介(轉錄自博客來): 

        在寒冬下大雪的二月早晨,被處分停職的刑警橫川憲二接到一通令人震驚的電話。電話另一端是半年前被捲入連續殺人事件而死去的妻子響子打來的,哪邊的時間是前一年的八月,也就是兩人之間存在著相隔八個月的平行世界。因為兩人通電話之後再過八天,響子就會死在連續殺人事件當中。相信這件事情是真的存在,所以憲二打算將響子從殺人鬼的魔手中救回來,於是憲二去找一位擁有超能力的美少男偵探?小鳥遊司,拜託他幫忙調查這個事件。小鳥遊司只要吸了突發性昏睡症「narcolepsy」(突然陷入睡眠的一種病,也就是嗜睡症啦。)特效藥Ritalin的粉末,就能夠發揮超乎常人的推理能力,然後將各種奇怪的謎一口氣給解開。不過,在真相被解開的同時,真正巨大的神祕存在才正慢慢浮上來而已…… 
p.s. Ritalin是最為人所知的過動症治療藥物。它首次於1950年代被用來治療嗜睡症(narcolepsy),那是一種使人突然陷入沈睡狀態的疾病。這種藥物藉著減少多巴胺的再吸收,延長多巴胺在突觸的作用時間,而達到治療的目標。Ritalin可以控制住過動或是過動症其他行為上的症狀,但是它並不能提高智能。不過Ritalin的副作用包括易怒,沒有胃口,失眠,憂鬱,以及性格改變。   

 
心得:

        當初會買這本小說是因為封面和簡介。這部的插畫師是金子一馬。金子一馬是例代女神轉生系列的人設以及惡魔設定(不過PERSONA 3是唯一一代不是請他做人設),人稱「惡魔繪師」。我很喜歡他的畫風。雖說這本書封面上沒寫,但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時,我就直覺認為這本書的插畫師應該是金子一馬。果然,買了之後翻開書頁就寫著插畫師:金子一馬。扣除掉插畫師,這本的簡介也相當吸引我。現在推理小說已經走到不弄一點新的要素就無法吸引讀者的地步。所以有一派走向創造各式各樣不可能的因素:從早期各式各樣的密室、不可思議的殺人方式、動機,以至於運用奇特的寫作手法、時間交錯、人稱視野來讓讀者不到最後猜不出誰是兇手,增加小說可看性以及趣味性。另一派則走向本格派推理,強調故事的合理性以及可推理性,不可能的要素在這派就比較少見,畢竟太多不可能的要素只會讓劇情變得不合理。西尾維新便是這派近年的代表人物。這本書屬於前者。平行世界的故事在很多作品裡出現過,但應用在推理小說卻是我第一次看到。因此當我看到這本書封面及簡介之後,我就被深深的吸引。開始閱讀之後,平行世界的設定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男主角憲二和他另一個世界的妻子響子所在的世界一個是我們所熟悉,現代的日本,另一個雖然只是時間差半年的日本,可是和我們所熟悉的日本卻不太一樣。我們現實世界看到著名偵探小說的主角,像九十九 十九、御手洗 潔等等,在另一個世界的日本都是真實的存在!但另一個日本和我們世界又有許多想同之處,簡單的說,就是似是而非的感覺。隨著小說的推進,我個人推測現時的日本和另一個日本的分裂點在於二戰:另一個世界的日本二戰並沒有戰敗。對另一個日本的設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在本文最後附上的網站,裡面有很深入的探討。

        可惜,這本書好看的部分也僅只於此。這本書開始看之後,除了一開始前面在設定故事架構以及背景描述的部分有趣之外,之後的劇情鋪陳,以至於推理部分,甚至到最後的結局都讓我覺得不滿意。劇情鋪陳很平淡,了無新意。推理部分,只看到那個嗑藥偵探,只要一嗑藥就會變身,帥氣的推理完就睡死,搞屁啊...結局,我覺得根本沒完啊!一堆謎題沒交代,這樣就想收!?下一集在哪裡啊啊~~如果有下一集來補完這集不足之處,或許這部作品還有翻身的可能,只可惜這作者已經去世,也就是不會有補完的機會了。

        最後做個總結:這部作品好看之處:插畫,簡介以及設定。除此之外都不怎麼樣。因此,強烈推薦想要買這本書的人,買書皮就好。這本書內頁完全沒有插畫,因此只要買書皮就可以得到唯一的插畫(封面)以及簡介。內容部分跟別人借來看過就可以了,沒有收藏的價值。設定的部分,上網站找資料就夠了。

附上掃描版的書皮(只要下載後用彩色列表機列印,連書皮都不用買了..XD),以及相關網站資料:
書皮:

 
 設定討論網站 

 金子一馬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