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IT] Next generation DVD format war is OVER!」的延伸討論。
相關新聞:
 東芝不玩HD DVD 投資人喝采  停產決策可望今敲定 藍光將成新一代DVD標準規格 東芝股票漲 
 奇,HD DVD市占下挫,東芝股票上漲 
 Universal Studios Goes Blu 

    從前兩則新聞看來,東芝退出HD DVD不但沒有重挫它的股價,反而使它股票上漲,而且同期漲幅還超過這次次世代大戰的贏家-SONY。報導中的看法是認為,消費者早就希望這場規格戰結束,因此東芝退出HD DVD反而使它股價上漲。我同意這點,雖說我沒料到它股價會上漲。不只是消費者已經厭倦這場規格戰,業界廠商也是。從HD DVD敗北的兩大關鍵導火線-華納兄弟的倒戈(一月)以及Wal-mart的背書(二月)相隔這麼短的時間可以看得出來,業界廠商也很期待這場戰爭的結束,只是缺少那帶頭衝的人而已。因此,在華納兄弟的倒戈後,到HD DVD的全面戰敗,只不過才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今天環球影視也已經正式宣布,再來將會採用Blu-ray格式。在這之前環球影視是獨家支持HD DVD。很快的,我想其他原本支持HD DVD的廠商也會全面跳到Blu-ray,沒有例外。

     這次BD的勝出,其實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出乎我意料的不是在於誰的勝出,而是在於這兩邊勢力從大致上勢均力敵的情況,到另一邊的完全勝利,居然只不過花費了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如果大家有在注意前幾年這兩大陣營的相關新聞,會發現這兩陣營之間的對戰一直難分難解,不管從軟、硬體支持廠商來看都是如此,而前一代的規格戰-VHS v.s. Betamax也延續了10年以上。因此,我之前一直認為這場戰可能還會打很久,至少會延續到2009,而且最後搞不好在還沒有分出勝負的情況下,更新的一代規格出現,直接取代這兩大陣營,造成這兩大陣營雙輸的情況。事實和我預想的相反。雖然拖了很久,但真正的勝負卻在一瞬間就決定了。不禁讓我聯想到電影/動畫中常見的最後對決:正反兩方打了半天分不出勝負,最後以一擊必殺的絕招一招分勝負!只是對HD DVD的支持者來說,一定希望這兩大陣營一開始就放大絕吧,這樣他們也不會因為壓錯邊而浪費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