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塵骸魔京遊戲改編小說的下集,上集是塵骸魔京~Phantastica of Nine~
上集心得:[Books][輕小說]塵骸魔京~Phantastica of Nine~
上集封面:


下集封面:


這集故事先從女主角牧本美佐絵過去的回憶開始,在解釋完上集最後爆點背後的真相後,我就什麼都看不到了。因為我被這之後一直到結束,男女主角的閃光閃瞎了。原來女主角牧本在上集中被男主角克綺所發的卡,只是作者的障眼法!目的只是為了讓讀者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被他們兩人在下集所發出的閃光閃瞎!雖然我在上集最後,被牧本的爆點萌到,但這閃光閃得未免也太誇張了...

這集劇情不多,扣除掉必須的劇情以及最後決戰,剩下就是到處可見、俯拾即是的男女主角LOVE LOVE太陽拳。因為小說女主角是牧本,遊戲原作可攻略的三個女主角自然路人化:逐風而行者(風のうしろを歩むもの)完全影薄,在第二集才登場,整集戲分大概只有6、7頁;花輪黃葉則變成心地善良、和藹可親,知道一堆黑幕但卻又什麼都不提的房東管理員;而原本的第一女主角,伊格妮絲(イグニス)最慘,變成一個壞心毒口惹人厭的莫名其妙路人...


評論:
先從好的部分開始說起,這部作品裡有許多看法很不錯,雖然我不見得完全認同,但至少這些看法有跳脫出一般小說的level。以下截錄幾段小說內容:「正義使者並非正義。所謂的正義不過是一種理念,成為正義使者則是一種行動,而行動的結果並不一定代表正義。即使如此,人類還是可以為了正義而戰,也就是所謂盡力而為。心中抱有這股決心...或許才稱得上是正義使者吧。」這段是討論到正義使者在為了多數人福利,必須犧牲少數時,這樣的行為到底算不算正義。另一段:牧本問克綺,當面臨一個兩擇問題:親手殺害戀人,或是讓戀人活著、卻因此為人類帶來災害時,克綺的回答是:「一旦覺得只有兩條道路可選,就等於是落入了現井,因為現實中總存在著第三條路。當然,為了尋找那第三條路而忘記時間限制也不行。也就是,絕不輕易放棄。」


只可惜,一部小說要成為佳作,需要的並不只是一些不錯的看法,整體故事架構、鋪陳、劇情、文筆等等,缺一不可。


故事鋪陳方面這部作品算是成功,畢竟作者把爆點放在上集最後,讓上集倏然結束,成功勾起了我繼續閱讀的慾望。只是當我迫不及待買了下集之後,才發現下集是滿地閃光...劇情方面,從一個遊戲的二線角色觀點出發而重新架構的點子很有創意,但可惜的是這作者寫出來的故事劇情沒什麼創意,只能說是勉強及格。文筆,大致上就是平鋪直述,沒有華麗的文藻,只能說是OK。 

綜合評價: 
除非對這部作品特別怨念(人設、劇情、插畫、設定),或是對這作品裡面看法有興趣,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不然這部作品是屬於「可看可不看」的輕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