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行一直是人類的夢想,不論是回到過去,或是前進未來。讓我們來看看如果時空旅行真的可能,那會是什麼情形。
 
時空旅行有兩派學說,一派是單一時空理論,另一派是平行宇宙理論。單一時空理論強調時空的單一性,一個人回到過去所造成的影響會延續整個時間軸;而平行宇宙理論則認為,一個人回到過去所做的改變將會反應到另一個平行的宇宙中,該人原本的時空不受影響。這篇將重點放在單一時空的架構,並且只討論回到過去的可能,前進未來不在本篇討論範疇。
 
在單一時空理論下,最容易出現的矛盾就是著名的「祖父悖論」(Grandfather paradox)。一個人回到過去,在父母親出生前把自己的祖父殺死;在這種狀況下,因為祖父死了,所以不會有自己的父母親出生,自然也就沒有自己,因此這件事不成立;但因為自己不存在,所以沒有人去殺害祖父,因此父母親會出生,爾後又會生下自己,而自己又會去殺害自己的祖父母。這種互相矛盾的循環,就是著名的祖父悖論。
 
祖父悖論說明了一件事:在單一時空的架構下,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是不可能的。這和單一時空的背景並不違背,假設一個人可以回到過去,他在過去的行為的確會對歷史造成影響,而這些影響也會變成該時空歷史的一部分。但這些歷史原本就是他所熟悉的歷史的一部分,並不會對歷史造成任何改變,因為他「回到過去」這件事本身就已經存在歷史裡面了。這樣描述或許很饒舌,看看電影就知道了。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時光機器(2002年版)」就是架構在單一時空的時空旅行,但又不違背祖父悖論的架構拍出來的電影。 


因此,在不違背祖父悖論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推論出「就算人類可以回到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依舊無法改變」這個結論。而事實上這個結論可以被擴大為,假設時間有起點和終點,在時間線上,從開始到結束,所有的事情都在一開始就已經全盤決定。為什麼這麼說?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過去」是已經決定並且無法改變的;同理,如果我們把「現在」這個時間點拉到任意的「未來」(arbitrary future time point),那也就代表「未來」任意時間點以前的歷史是已經決定的;如果我們把「現在」拉到時間的終點,那也就代表所有時間上面的事情都已經決定的。
 
上述的結論是架構在單一時空理論,而且回到過去是可能的,同時又不違背祖父悖論的狀況下得到的結論。因為在這種架構下,任意時間點的「現在」都會是某個「未來」時間點的「過去」,在歷史無法改變的前提下,自然得到這樣的結論。
 
不知道為什麼,我昨晚睡前腦子突然想到這些東西,想著想著就想到了這樣的結論。當然這樣的結論是架構在很多目前無法證明、接近妄想般的假設下所得,但如果這些假設成立,而結論也是真的,從我的觀點來看,其實還滿可悲的。因為這樣的結論違背人的「自由意識」。人的喜怒哀樂、理想、夢想、抱負、野心,全部都是假的,全部都是一開始就已經決定的事情。人彷彿只是時間洪流中的一個小齒輪,照著事前規劃般的運轉,終其一生...(待續)
 
註:最上面的圖是電影「回到未來三部曲」(Back to the Future Trilogy)的電影劇照。這部電影裡面有數種不同的時空觀念,像是可改變過去的時空旅行、平行宇宙等等。
第二張圖是電影「時光機器(2002年版)」的宣傳海報。內容敘述男主角為了挽回愛妻的死,製作了時光機器回到過去並嘗試改變過去,卻發現不論如何都無法成功,於是乎他來到未來,嘗試尋找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