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中,相對極值(Relative Extrema)代表一個函數在某一區間裡面的最大最小值;這本輕小說,大概是我最近看過的輕小說裡面,「相對最好看」的一本。

鋼鐵白兔騎士團Ⅰ


簡介:(粗斜體字轉錄自書底簡介)
 
在至今還留有諸神痕跡的世界-艾斯佩利特.鄔莫爾一角的巴斯提亞大陸,這裡有一支名聞遐邇、僅以年輕清純之少女所組成的騎士團,人稱[鋼鐵白兔騎士團]。她們不但強悍,美麗的外貌更加引人注目。 
 
  第一集故事描述女主角等人如何通過千奇百怪,匪夷所思的測驗,加入鋼鐵白兔騎士團。第二集則描述女主角等人在加入騎士團後,初期的實習訓練過程,以及後半因為騎士團團員失蹤事件而帶出,籠罩整個騎士團巨大陰謀的開端。
 
  故事以倒敘法描述,第一集的開端是女主角已經當上騎士團團長,在面對一場攸關騎士團存亡的大戰役-後世稱為「加布莉艾拉戰役」之前的準備工作。接著很快的把焦點放在女主角等人的入團過程,一直到最後又在把視點拉到「加布莉艾拉戰役」上。第二集架構上也類似,只有在一開始以及最後少量敘述「加布莉艾拉戰役」,故事重心放在女主角群的入團後的半年間的點點滴滴。就手法來看,和輕小說ROOM NO.1301系列很類似。

心得:
  扣除掉背景世界觀是直接參考書底簡介,前面一、二集的劇情簡介,至少卡了我兩個星期。我一直在想,到底要如何介紹這部非常吸引我的作品的劇情,卻又想不出什麼合適的文詞。在跟朋友聊過之後才豁然發現,這部劇情其實非常單純,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不在於它單純的劇情,也不是半桶水的奇幻設定,而是人物個性以及其中的戰術謀略。

相反的人物特質
 
先來談談人物。(粗斜體字部份轉錄自博客來)
 
加布莉艾拉.利比耶拉.森納
本作的女主角,將來會成為騎士團史上第二年輕的團長。總是以天生的機智與思考能力突破各種困境,在入團測驗的時候也是以出乎意料的構想拯救了同伴們。 
 
  如簡介所寫,加布莉艾拉是個智謀型的角色。她的謀略來自於她對周遭事物入微的觀察,以及不被成見所束縛的思考態度。最特別的是,她可以在仔細觀察週遭人事物,冷靜並客觀分析的狀況下,同時保有赤子之心,入世的把自身感情投注其中,和週遭人們共同喜怒哀樂。一般說來,具備入微觀察的角色通常都會因為把事情得太透,因此失去對事物的熱誠以及個人情感。加布莉艾拉能同時具備這兩種特性是相當罕見的。
 
 
朵伊燕妮.杜諾.馬克西米列奴斯
出身於高級貴族馬克西米列奴斯家的女性。高人一等的能力與地位使她從未改變過自己高傲的個性,擁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女王氣質。基本上只會對自己認同的人感到興趣。 
 
  表面上看起來,朵伊燕妮是個個性高傲、目中無人,用有過度自信的貴族大小姐。事實上,她也的確如此。但隨著故事進行會發現,她並不只是如此。首先,她很有能力,不論是個人的劍術,或是領導者的決策能力,她都具備。她同時也具備用人的能力,能夠正確的判斷小組成員個別長才,派與其適當之職位。更重要的是,她能到接受他人的建言,不因為高傲的個性而剛愎自用,閉門造車。對一個高傲且自信的角色而言,能夠聽進他人之意見是很難能可貴的,而這正是朵伊燕妮的最大優點。
 
  總結加布莉艾拉和朵伊燕妮,她們的人物個性最大特色在於:雙極性(Bipolar)的人格特質。一個是能在客觀分析事件時,同時具備主觀的情感,但又不至於互相影響;另一個則在高傲、自信之餘,卻能接受他人意見,發揮小隊最大功效。因為如此,這兩個角色非常吸引我。

合理的謀略
 
  這部小說謀略部分最大特色在於:合理性。一些時下作品,有時為了讓故事更具戲劇性,謀略是架構在一連串發生機率很低的偶然上。其中只要一個環節出錯,整個計策就會失敗。像這種計策多少會有合理性的問題,畢竟要一連串的偶然同時發生的機率太低了。
 
  以鋼之白兔第一集而言,讓女主角群順利通過測驗,並提早結束測驗,進入鋼鐵白兔騎士團,在於女主角們能力完全的發揮,以及兩個重要的策略。第一個策略成功的為女主角們創造了地利;第二個策略則在全隊陷入危機時,帶來意外的幫手。
 
  簡而言之,這兩個策略為女主角等人帶來了勝利必須的地利與人和。依照當時背景,這兩個策略是架構在合理、可能發生的情況下所想出來的策略。即便如此,女主角也曾經表示,她所想出來的策略只是一種可能。換句話說,她有考慮到當這些條件不成立的狀況下,她該如何應付。基於這幾點,我認為鋼之白兔的謀略部分是合乎情理的。
 
毫無意義的奇幻設定 
好話說盡,再來要看看缺點了。
  如前面所提,這是一部奇幻小說。但若以西方正統奇幻文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部不及格的奇幻小說。首先是人名。這部作品裡面每一個人名都是多音節,而且每一音節都很長。糟糕的是,作者並沒有賦予這些複雜的音節任何意義。在架構完整的奇幻文學作品中,人名是有意義的。像一般平民百姓的名字可能很短,而且很隨便,就像菜市場名一般,象徵著平民低微的出身;而貴族的名字一般會比較長,而且多音節,可能因為部分繼承自其祖先,所以名字會有特殊意義,有些可能代表其人格特質,有些則是象徵家族過去輝煌的功勳等等。鋼之白兔作者並沒有處理這部分,感覺只是為了奇幻而設計這樣的名字。
 
再來是單位。
  這部作品裡面有設定自己的長度單位,但和名字的問題一樣,除了單位名與長度和現實不同之外,沒有其它的意義。所以小說裡提到新單位時,後面都會加一句「相當於XX公尺」。在新單位沒有特別意義的情況下,這麼做只是畫蛇添足,並且徒增閱讀上的困擾。
 
最後是地理與人文之間的影響。
  設定嚴謹的奇幻文化作品裡面,地理背景和居民之間的影響是很明確的。在險惡環境中生存的人民,個性通常會比較剛毅堅強;而在不同環經中生長的人民,其個性也會受到影響。這點在這部作品裡面也沒有描述出來。
 
  固然,我們無法忽略其奇幻作品的本質,畢竟劍與魔法在鋼之白兔裡佔有相當份量,但如果我們仔細檢視這些奇幻元素,會發現作者在這方面處理得很粗糙,這或許跟作者在這之前沒有奇幻文學寫作經驗有關。因此我認為,以奇幻小說的觀點來說,鋼之白兔並不是非常理想。
 
總結
  整體來說,這部作品可說是毀譽參半。如果你是正統奇幻作品的愛好者,那麼,這部作品可能不適合你;如果你欣賞其人物設定,喜歡看戰術謀略的應用,並且不排斥二流的奇幻設定,那麼,這部作品值得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