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高中畢業生來說,繼續升學的管道有:「大学」,「短期大学」以及「専修学校」等等。大学和台灣的四年制大學類似,較重視理論以及學術上的傳授,畢業將授與「学士」學位。短期大学(一般俗稱短大)時間通常是兩年,也有三年的醫療技術、護士等學科。短大重點放在職場以及實際生活的必須能力的培養訓練上,畢業將授與「短期大学士」學位。専修学校修業時間一般是兩年,但也有三年或四年的學科。專門學校的重點放在取得各種不同技能資格,考取證照。像是建築士、工程師、汽車修理技師、翻譯、美容師、動畫師...等等,4年制畢業將授與「高度専門士」,其他則是授與「専門士」。
 
再來看看日本的研究所。日本的研究所叫做「大学院」,入學資格需要学士學位或者是高度専門士學位。裡面提供「修士課程」、「博士前期課程」、「専門職学位課程」以及「博士後期課程」。修士課程和博士前期課程相同,為期兩年,畢業授與「修士」學位,也就是我們台灣所說的碩士,較偏重理論面,畢業需要寫論文,和台灣類似。専門職学位課程修業年限一般是3年,目的在於培養社會、經濟面的高階專業領導人才,像法律相關類別就是歸類在這裡。博士後期課程是銜接在博士前期課程後面的更進一步的學術領域。修業年限一般為3年,畢業取得「博士」學位,這也就是台灣的博士。
 
日本大学院和台灣最大差別在於他們的「研究生」制度。日本大学院跟台灣類似,由各校自行辦理的獨立招生考試,考過了就可以成為正式大学院院生(註1)。但一般說來,學生大學畢業後直接參加考試通過成為正式院生的比例並不高,大多數都會先經歷一年的研究生時期,然後再參加考試,通過的話成為正式院生。研究生並不是正式院生,嚴格說起來它甚至不算是正規學生,它是拿不到學位的。它有點類似先修課程。學生在大四時找好一個老師,提出書面資料申請,老師通過了之後花一年時間跟著老師學習並且準備考試,然後再參加大学院考試。日本會有這制度跟大学院學制裡面老師的權力有關。能否念大学院,老師佔了很大比重,如果老師願意,學生也可以不用經過研究生,直接考試入學。另一方面,就算考試通過了,如果找不到願意收的老師,那也是枉然。因此日本才會有研究生制度,給老師一年的時間來檢視是否要收該學生。不過這幾年慢慢有例外,一些私立大學已經廢除研究生制,強調只要考試通過即可入學。

跟台灣比起來,日本的博士修業時間似乎是比較短,台灣博士動不動就要花5~7年,還不見得拿得到學位,有不少中除輟學的例子;從台灣每年博士招生人數和畢業人數來看,台灣好學校博士的畢業率大約只有一半多,投資報酬率可說是非常低,這也難怪台灣大多數碩士畢業生不喜歡念博士。依照資料看來,日本3年可以拿到博士學位可說是划算多了。當然這只是標準修業年限,實際情況還是因人而異,依照日本wiki「大学院」裡面的說明,有些優秀的學生可以提早畢業,當人也有人無法在3年順利拿到學位,甚至中途輟學的。因為手邊沒有實際數據,所以無法和台灣的博士做詳細的比較。

註1:
有些大学院的入學條件有規定一定要通過研究生課程才能准許入學,像這類型學校就一定要成為研究生,才有機會成為正式院生。
 
References:
日本留學指南2008~2009 Student Guide to Japan.

 
圖片說明:
為什麼放性感和服妹的照片?這很簡單阿,去日本留學的目的不就是為了這個嗎!?(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