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高等教育與日本比較起來,算是單純得多。加上臺灣學制有很大部分是參考自美國,因此美國的學制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

對高中畢業生來說,4年制University/College(大學)以及2年制Community college(社區大學)是銜接在高中之後的升學管道。4年制大學跟台灣的大學類似,畢業將授與Bachelor's Degree(學士學位)。社區大學有兩個主要目標:專業證書課程以及大學轉學課程。專業證書課程部分以實用課程為主,像是電腦相關課程等等。大學轉學課程部分則是以4年制大學為目標的跳板。美國4年制大學入學以高中學生在校成績(GPA)以及SAT成績為主要評量依據,一些因為在校成績不好,或是SAT考不好而無法申請到理想大學的學生,會先進入社區大學,利用兩年的時間把GPA拼高,然後再轉學到4年制大學,而在社區大學修的學分可以在4年制大學裡面抵免相同科目。社區大學的入學門檻低,所以讓這些成績較差的學生有翻身的機會。社區大學畢業將授與associate's degree

美國大多數四年制大學入學時會提供一科Major(主修),叫做"Liberal Arts"。這科是為了興趣尚未決定的高中畢業生們準備,選擇該科主修的學生可以任選校內所有基礎科目,從人文領域到理工領域皆可,藉由廣泛的學習來尋找自己的興趣,等到大二大三時,再讓學生依照興趣自行決定其主修,簡單的說,這就是大一大二不分系。台灣這幾年雖然有電資不分系之類的不分系,但這些多半還是以相近學科為主,像這樣廣泛的不分系目前台灣似乎還沒有。

以上是大學的部分,在美國也叫做Undergraduate。再來是研究所的部份。美國的研究所統稱Graduate school,依照修業年限長短以及目標不同,通常分為Master以及Doctorate,Master就是台灣常說的碩士,而Doctorate自然就是博士了。美國碩士修業年限一般是2年,而博士則是3~7年不等。和台灣不同之處在於,台灣的碩士和博士大多偏重於學術上的研究,都需要有論文才能畢業。而博士更需要有碩士學歷才有資格攻讀,是學術研究的更專精以及延伸。美國不同,美國學生在大學畢業後可以選擇碩士或是直接攻讀博士,其博士要求並不一定需要碩士學歷。而美國的碩士和博士目標也不盡相同,美國有不少碩士是不需要寫論文,只要把課修完就可以畢業的,這些碩士比較屬於就業導向;另一方面,博士則是在單一學術領域的專精,畢業後將以學術或是研究領域為主要目標。因此對美國的大學畢業生來說,碩士和博士有如兩個不同的選擇,這和台灣的博士是碩士延續的概念是不太一樣的。當然,這都有例外。美國有不少學生是在就讀碩士之後才決定繼續攻讀博士,也有一些博士學生因為無法完成論文而放棄博士學歷,只拿碩士學歷。

美國的醫學院學制和台灣不同,台灣是讓高中畢業生在考大學時選擇醫學系,一般修業年限是7年;美國則是讓4年制大學畢業生申請Medical school(醫學院),就讀年限是4年,有點像我們的學士後醫學系。既然醫學院是大學畢業生申請,那大學要選擇什麼科系呢?就申請資格來說,大多數美國醫學院不會對申請者大學的主修進行設限,也就是不管大學主修是啥都可以申請,但申請者需要修過一些相關的基礎課程,像是Biology、Chemistry之類的。而一般想進入醫學院的學生有不少會選擇Biology當做主修,而這些學生稱呼自己的主修叫"Pre-Med"。

Reference:
Wikipedia 

美國教育指南2004~2006

圖片說明:
嘿嘿,如果有看過上一篇「[Study]日本高等教育學制介紹 」,就不會有這個疑問啦!去美國念書目的,當然是為了金髮洋妞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