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邀請,我去了7/13的日本留學展。這篇是純心得,如果對日本學制有疑問,請參考「[Study]日本高等教育學制介紹 」。

一般而言,台灣學生到日本留學大多以語言學習為主,因此大部分日本留學展皆以語言學校為主,這次展覽很難得的有不少日本公私立的大學參展,其中還包括像是早稻田、應慶等一流大學,可說是機會難得。在行前雖然我對日本學制不甚清楚,但既然去了當然要好好了解一下。

到了展場,大致上是分成三區:語言學校區、大學/大學院區以及座談會區。我把時間花在大學/大學院區,所以語言學校區以及座談會區就沒有去了。在大學/大學院區我詢問的重點主要在於大學院的部份,以及其相關入學條件、考試以及細節。整體來說,大部分好的學校還是有研究生制,有特別區別外國學生以及日本本國學生考試入學的學校有,但不多,這樣對外國學生來說比較不利,畢竟要直接跟日本本國學生直接在考試上競爭,外國學生勝算不大。費用部分,整體來說沒有像我想像中的貴,扣除掉東京黃金地段,其他地區學校的平均總花費(學費+生活費+食宿)比留學美國的平均花費要來得便宜一些。東京最大問題還是在於住宿太貴了。宿舍部分,絕大多數學校都沒有特別保障外國學生的住宿權,也就是要抽籤。

正經話到此為止,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間學校:應慶大學以及中央大學。應慶大學攤位有一個超~~~級帥的日本型男。身高大約18x cm,瘦瘦高高,髮型有點像金城武的髮型,臉雖然不像,但卻有另一種鷹挺的帥氣。當場就有女性拿出手機在拍照,有此可知他有多帥。中央大學和台灣的中央大學沒有關係,在日本是以法律系聞名的私立學校。正當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慵懶的坐在他們攤位有一句沒一句的聽著親切的小姐拿著印製精美的手冊以自豪的口氣介紹他們學校輝煌的畢業校友時(好長的句子),我赫然發現裡面竟然有魔法老師的圖!?



定眼一看才赫然發現原來涅吉人生勝組竟是這間學校畢業的呀呀!!「決定了!我不要考GRE、申請美國學校了!我要念中央大學!我也要成為人生勝組!」還好這想法在0.359478秒之後就被我澆熄,不然我現在應該在準備日本留學資料了吧(笑)。

回家後查了查中央大學的畢業校友,才發現原來不少名人都曾念過這間學校,像是ACG領域的新海誠人生勝組,小說家的賀東招二,藝人的阿部寛,外加一大堆日本的高官大臣等等。真是不簡單啊!看來我還是應該以日本留學為第一目標才是...(被拖走)

圖片說明:
這次應該不用說明了吧,這兩張圖分別是中央大學以及應慶大學的校徽(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