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症候群:

 

第一期:☆★絢麗的妄想★☆

時間:考前數週。

症狀:

對考試充滿了衝勁,心中有著對於準備考試的無限期待以及順利考完試之後得到好成績的妄想。此時會規劃出詳細的讀書計畫並且嘗試實踐之,但實際進度通常追不上預定進度。雖然如此,因為距離考試尚有充裕的時間,所以心情上是愉快並且充滿希望的。

 

第二期:整理房間是我的最愛┴┴︵╰(‵□′)╯︵┴┴ 

時間:考前一週前後

症狀:

隨著考期的逼近,但所安排的讀書進度卻又明顯的跟實際進度有所出入,因此壓力越來越大。這時會嘗試藉由修正讀書計畫以及改變方法來挽救落後的進度,但卻又往往缺乏執行力,因此開始逃避,藉由把時間花在做其他事情來逃避讀書,簡單的說,就是「什麼都想做,但就是不想念書」。這時期最常見的就是會開始做一些平常該做/想做,但又常常懶得做的事情,像是整理房間、洗廁所,看之前沒看完的小說等等。雖然看不下書,但諷刺的是,此時通常不會有非常放縱自己的大玩的行為,像是逛街、打電動等等,反而是作一些平常該做卻累積著沒做的事,最後就變成「玩也沒玩得盡興,書也沒讀到」的窘況。

 

第三期: 「ひきこもり」を呼ぶな!

時間:考前幾天。

症狀:

終於到了考試前數天,因為考前症候群前兩期的影響,書讀的可以說是完全不夠。
「啊~~怎麼辦辦辦~書讀不完完完。」
此時認知進度已經落後到無法挽救的地步,但卻又不肯接受這樣的事實,於是乎整天陷入這種思緒,無法自我。這階段的讀書能力是0,玩樂能力也是0,完全沒有心情作任何事,進入「陰暗角落畫圈圈」模式。

 

第四期:「面對宅、接受宅、處理宅、放下宅」

時間:第三期結束後~考試前

症狀:

終於接受進度不足的事實,心態上也已經認知並接受「即使現在開始認真念書也念不完」的狀態。因為認同並且接受了自己,所以此時反而可以做出最有效率的讀書計畫並實踐之。
「反正一定讀不完,所以讀多少算多少,拼了!」
或許是因為這種死馬當活馬醫、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境,所以這階段的讀書效率是最高的。

 

考前症候群的症狀因人而異,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而有的人症狀也不一定相同,所罹患的時期也不盡相同,有些人只會有第一、二期,有些人則會停滯在第三期等等。目前尚無特效藥或是疫苗可以治療,因此只能等到考期結束才能完全康復,但該症狀無法根治,當下次考期接近時有極高可能性會復發。

 

 

圖片說明:

1. Lucky Star的泉此方是考試症候群的典型代表人物,她的主要症狀是第二期。

2. 出自於聖嚴法師的匾額,原文應該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