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騙一個人買一部小說的第一集,要把書背的簡介寫得很吸引人,引他上鉤;想要騙同一個人再上一次當,買這小說的第二集,也是要靠書背簡介,但這次卻是什麼都不要寫,利用好奇心去釣他

By SilentLain

 

我被釣到了(咬餌)。
說實話,在經歷過上集的摧殘後,我壓根也不覺得我會買第二集。但人算不如出版社算,沒想到出版社竟然用「簡介故意寫在書內頁而不是書外側」這招來釣我的好奇心,而且還成功了。看完刻意寫在書內側的簡介後,我真是後悔自己買了這集;但實際看完後,反倒覺得這集不像想像中的糟糕。

這集更詳細的說明了世界觀以及設定。這裡存在兩個世界:姑且稱之為A與B。A是我們所熟悉的現實世界,B則是A的一個平行世界,這兩個世界的時間大致相同,在明治維新之前似乎沒有兩樣,差異點在于明治維新。A世界有發生明治維新,因此廢除了貴族制度,但B世界沒有,因此貴族制度一直存在。兩個世界中的人似乎有1:1對應的關係,名字會很類似,但性別卻相反,因此當兩個世界發生人格轉換時,會產生性轉換的情況。

這集故事主要補完上集中提到另一個從A世界轉換到B世界的人-女僕長館山千尋(其內在是A世界的大學生館山千廣)以及其相對應的大學生-館山千廣(其內在是B世界的女僕長館山千尋)。有別於上一集,故事重心放在B世界,這集AB世界比重接近一半一半,各自描述轉換後的千廣以及千尋。有趣的是,她們各自在轉換過後的世界談了一場表面上看起來是BL和GL,但精神面卻是一般向的戀情。可惜的是,最後兩人還是轉換回原來的世界,讓我不禁疑問,原本的戀情該如是好?故事本身大致上維持上集的水準,但裡面提到的「和算」倒是滿有趣的。和算是日本江戶時代發展的數學,其表現方式和現在大家所熟悉的數學相當不一樣,這部份作者考據作得不錯。

客觀來看,這兩集的寫作水準其實差不多,但為什麼看完後我的感覺會是天差地遠呢?從看完第一集的「極度失望」到看完第二集的「還可以、馬馬虎虎」。扣除掉第二集戀情發展(BL以及GL)我覺得比較有趣以及和算設定上的考究,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期望:看第一集前我是對它抱著很大的期望,但看第二集前(此時已經看完簡介)我卻是極度失望,或許就是因為事前期望上的差異造成看完感想的差別。

剛剛查了一下日本wiki,發現這部作品日本已經出到第5集,真不知道後面幾集在寫啥,還有啥能扯啊…

相關閱讀:
[Books][輕小說]我的親愛主人!?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