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可不是只有輕小說才踩得到...

 

簡介(轉載自Findbook):

  一個名動天下的女人!

  一個癡心一生的男人!

  一場命中註定的穿越!

  一段催人淚下的愛戀!

  一顆斷人心腸的淚珠!

  天宮的蘭花仙子與菊花仙子因觸犯了天規被貶下凡,掌管下凡事宜的小仙卻一時糊塗將她們投胎的朝代與地點弄反了。若干年後,現代女孩因為失戀,酒後衝動跳樓自殺,而漢朝的女孩因為不願入宮為妃,也在同一時辰跳江自盡。那糊塗小仙趁她們靈魂出竅之時,趕緊用仙術將她們的靈魂與身軀對調。於是乎,兩個女孩子的人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代女孩化身貂蟬後將經歷怎樣的悲與樂呢?

  傳說貂蟬出世,當地桃花三年不敢開,貂蟬拜月,嫦娥見了都自愧不如。她靜時如蘭花一般幽雅,動時如玫瑰一般絢麗張揚。眾所周知,就是這種美,讓殘暴的董卓、勇猛的呂布反目成仇,呂布揮戟斬父為紅顏!因而使得動亂的東漢末年陷入了更大的動盪中,也為以後三國鼎立的好戲拉開了序幕!

絕代有佳人---貂蟬淚(上)
絕代有佳人---貂蟬淚(下)

 

心得:
簡介寫得還不錯,封面也很吸引我,所以我衝了。嗯?你說這是言情小說,我怎麼會衝?話說我可從來不排斥言情小說呀!更甚之,我以前有一陣子還很喜歡看,幾乎是每天一本這樣抱著啃,只是這幾年沒有在接觸罷了。

回正題。不用我多說,也應該從我一開始的評論知道,我對這部作品是沒有什麼好感的。事實上,我只看完上集,就按捺不住那股極欲宣洩的感受以及不吐不快的心情,跑來寫心得了。

這又是時光旅行的故事。這種故事通常會花不少功夫來描寫時空交錯後主角身處異「時」的心境,以及因為和外在時代、生活習慣、價值觀等等的差異,所發生的種種事件。在這方面來說,時光旅行故事很像性轉換的故事,都是以前後反差來達到其戲劇化的效果。只可惜,這部小說,就好像「我的親愛主人!?」一樣,沒有好好利用這個設定。女主角轉換到古代後,作者只用「我不知道別人遇到這樣的是會怎樣,但是我一向隨遇而安,既來之則安之...」來交待女主角的心境轉變。喵的咧!一個現代女子突然來到古代,這麼好的題材可以發揮,作者竟只用這幾個字就想打發讀者?門都沒有!

故事接著描述到女主角初見趙雲,為了要測試趙雲,女主角刻意蒙面,並謊稱她因為一場怪病容貌全毀,五官醜陋,想借此刺探趙雲到底是個真正的正人君子,抑或只是另一個貪圖美色的登徒子。嗯,這設定不錯,不禁讓我聯想到金庸武俠作品笑傲江湖中,令狐充和任盈盈初次見面的場景,原因雖然不盡相同,但過程卻是非常類似。但我萬萬沒想到這個假扮的醜女,才經過12行,是的,你沒看錯,我還特地數了兩次,就是12行,就破格了,而且還是女主角主動破格的,女主角直接把蒙面白紗拉開,向趙雲坦白自己的容貌…X的!這樣的話又何必用這個梗?根本就浪費了這個設定啊!作者妳真是讓我猜不透啊!

但這些都是細節,這部小說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愛情上。既然是言情小說,愛情當然是重點。但作者在這部份,我覺得是搞砸了,因為關於愛情的描述,完全沒有辦法打動我的心。首先是男女主角(?註一)的一見鍾情。一見鍾情沒有什麼不好,好的小說即使是一見鍾情,也能描述得讓讀者感同身受,但這部小說不行。並不是因為這部小說缺乏角色的內心戲,無法讓讀者感同身受。正好相反。我前面提到,作者用了非常少的文筆來描述我認為應該要用長篇描述的設定,那這些剩餘空間呢?總不可能全部留白吧,這樣做就好像高中女校園遊會時,被自己國中時代暗戀以久卻又遲遲不敢告白女同學邀請,到她們攤位喝了一杯售價100,名叫「心痛的感覺」的白開水!還好,作者不致於讓這本書也變成「心痛的感覺-貂蟬篇」,於是乎作者幾乎把這些空間全部都拿來描述女主角內心獨白。問題就出在這些描述上。這些描述讓我覺得女主角,說好聽一點,是個情竇初開、花樣年華,對著愛情充滿憧憬,但又容易陷入自怨自愛模式,沒事就在那邊一片片拔著花瓣並碎碎念著「喜歡,不喜歡,喜歡,不喜歡」的超華麗美少女,說難聽一點,就是個大花痴!

劇情上,女主角的經歷描述讓我覺得作者的手法很刻意,彷彿全世界的災難都降臨到她身上,全中國的男性都為她痴狂,全宇宙的女性都嫉妒她似的,簡直就是標準的命運悲慘美少女,集天下不幸於一身的紅顏禍水,又在數個深愛著她的男人中優柔寡斷、藕斷絲連,一直無法自拔。這種充滿青春少女妄想的劇情,配上女主角花痴的個性,簡直是絕配!

最後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作品:
女主角威能(超華麗美少女)+後宮開很大(上半集為止,已經有趙雲、曲清、關羽、曹操等人迷戀上她)+人渣誠屬性(因為後宮+優柔寡斷又自怨自愛的個性,讓我覺得女主角和人渣誠沒啥兩樣)的YY小說。

註一:這邊會打問號是因為我只看了上集,還沒看完,所以無法確定男主角。咦?怎會這樣?因為女主角開後宮開很大,加上她的心情陰晴圓缺,整天都在那邊優柔寡斷的愛與不愛,以至於我實在是不敢斷言「他」到底是不是男主角。

後記:
言重了。原本我是想要嘗試以比較客觀的態度來寫心得的,但沒想到越寫越起勁,結果就變成這樣了。現在嘗試在後記中稍微客觀一點來看這本書。這部與其說寫不好,倒不如說是非常不合我胃口。少女絢麗的妄想+刻意安排的坎苛經歷,讓我覺得女主角是在無病呻吟,完全感受不到愛情,因此我給小說的評價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