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該考的都考完了,再來就是選系的問題了。
我大學念資訊工程,我想繼續在該領域進修,一般說來台灣資工系在美國叫做Computer Science(以下簡稱CS),所以我一開始也是把目標鎖定在CS,但在看過許多學校CS的網頁後才發現,這樣的對應並不完全正確。台灣資工課程粗略的說,內容較偏重於電腦理論面以及軟體相關領域,同時兼具一些電腦硬體課程,只是硬體課程不多,台灣真正想做硬體一般是走電機。電機領域就廣泛得多,從光電、控制、半導體、電力系統到電腦硬體(IC設計)都有,電腦硬體只是其中一支。而美國CS所學有點像是台灣的資工去掉硬體課程,專注於理論面和軟體相關的課程。因為這樣的差異,造成有些台灣資工有的領域在美國CS並沒有。如果沒有的話,那會在哪?在美國的電機。美國電機一般叫做 Electrical Engineering(以下簡稱EE),有些領域較廣的會叫做Electrical & Computer Engineering(以下簡稱ECE)或是Electrical Engineering & Computer Science (以下簡稱EECS),從名稱就可看出他們電機裡面通常有包含電腦相關課程。

不過還好,我不走硬體路線,所以這問題與我無關...のはずだった。我大學時期待過兩年實驗室,做的領域是Image/Video processing, specialize in watermarking/data embedding/error resilience,我對這研究主題很有興趣,還想繼續在這領域努力,所以在美國CS裡面找做這領域的老師,很快的我發現幾乎找不到,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曾經一度以為,這是因為美國很少老師做這領域,所以幾乎找不到。

不完全對。

在美國這領域的確非主流,但並沒有稀少到幾乎沒有人做的地步,所以問題出在哪裡?分類問題。這個領域在美國一般是被分在EE/ECE下面,所以我在CS裡面踏破鐵鞋也找不到。這就產生了問題,我到底該繼續在CS領域深造,還是為了興趣轉換跑道到ECE?

要回答這問題,得先分析這兩種選擇的利弊。如果我選擇CS,好處在於課程較為熟悉,畢竟大學是念資工,CS的課程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在修課上可能負擔會較輕。壞處在於很難找到和興趣完全相符合的研究領域,只能退而求其次,轉向其他領域。如果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優先考慮的應該是Network/Information security領域。這領域我也相當有興趣,只是在申請上會比較不利,因為我在這領域只有修過課,沒有實際做研究的經驗,而且修課成績還不怎麼樣,很難有力的說服老師我對這領域是真的有興趣。

如果我選擇EE/ECE,好處是比較容易找到我有興趣的研究領域,就申請上來說,CS背景一般是視為EE/ECE相關領域,所以不會因為背景不同而成為阻力,反而可能因為有做過相關研究而成為助力。壞處在於修課,就像我上面說的,EE/ECE的領域很廣,依照各校規定不同,有些學校會安排各領域都有一門必修課,對我來說,這樣修課負擔會很大,因為EE/ECE大部分領域我都沒有接觸過,如果再考慮到資格考,這負擔只會更沈重。

只從條列式的優缺點分析無法做出真正符合我需求的選擇,因為這些優缺點在我心中的權重並不相同,對我來說,我最在意的是研究領域以及申請的問題。在加入這樣的權重後,EE/ECE似乎是我的最佳選擇。但若要選這條路,自然也要承擔它可能的缺點。因此我在CS和EE/ECE之間搖擺不定,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已,時而覺得修課負擔根本不算什麼,只要能進去到時一定可以應付,時而覺得修課負擔會壓垮我,造成我蠟燭兩頭燒,最後甚至導致研究修課都弄不好,灰頭土臉的滾回台灣。我就像嘗試在一片一片剝落的花瓣中尋求戀情解答的片思いの少女一樣,心情隨著CS和EE/ECE搖擺起伏。

難道這問題沒有解答嗎?有,之前回學校找老師請教關於留學相關事宜時,有問老師這個問題,老師回答是:「都決定要出國唸書就不應該被這種問題困惑。電資本來就算相關領域,你應該以興趣為主來做選擇。」老師這麼說其背面含意是:出國留學會碰到的挫折、困難太多了,如果區區一個修課的問題就讓我煩惱不已,那我也不用出去了。的確,先不論到目前為止所付出的各式各樣成本(時間、精神、金錢),就算順利申請到學校出去念,馬上面對的就是語言問題、culture shock,還有各式各樣人際關係的問題,課業問題只佔這些問題中的一小部分罷了。如果連這個問題都沒辦法解決,或是沒有自信解決,那我真的是不適合也不應該出國唸書。

其實這道理我早在決定留學之後就很清楚,只是我缺乏實踐它的「覺悟」;理性面雖然告訴自己「出國留學一定很辛苦!要正面面對問題,不要逃避,不要怕苦」,但心理的某個角落依舊抱著「出國留學能夠選輕鬆的路就選輕鬆的路,盡量不要太辛苦」的這種妄想,因此我會被這個問題困擾。所以在理解到這點後我就大徹大悟,不再被這問題困擾?如果煩惱有這麼簡單移除就好了,很多時候問題之所以無法解決並不是因為不知道答案,而是因為無法實踐解答。

俗話說得好:屋漏偏逢連夜雨,正當我依舊深陷選系問題的泥沼時,另一個問題又深深的重創了我,直接把我打到紅血,差點就澆熄了我的留學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