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這部作品絕對是描述親子關係的經典作品!

簡介(轉載自Findbook):

  我偷走情人的嬰孩
  用母愛虛構我們的人生......

  這孩子不屬於我,但我可以給她更多的愛

  就算墜入萬惡深淵,我也要為她留住那片美好風景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有了身孕,遭秋山哄騙墮胎後,卻發現秋山之妻懷孕產下女嬰。希和子原本只是想潛入對方家中,看看女嬰的樣子,卻因為看到嬰兒清澈純真的眼睛注視著自己,和那無邪的笑容,再也放不開她溫暖的小手,最後決意擄走她,想永遠保護她。

  希和子替女嬰取名薰,自此展開逃亡。她心中的母愛愈生愈大,只能不斷捏造故事,閃避旁人的好奇,逃出警方的搜捕線。唯有扭曲現實,她才能逃、甚至活下去。

  沒有血緣關係的希和子與薰,漸漸發展出親密的母女關係。冬去春來夏又至,蟬聲唧唧,猶如希和子心中的紛擾。她們的二人生活會怎樣開展?是否終究像短命的蟬,轉瞬即逝?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
  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
  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一個鑄下大錯的女人
  一個尋找自我的女孩
  孤注一擲的愛譜出了命運二重奏


心得:
會接觸這部作品是因為酪梨壽司PLURK上的推薦,看了簡介後覺得應該會合我胃口,所以利用打折的機會買了。看完後發現它和我期待的有些出入。

它比我想像的還好看。

這本書可以分成兩部份,前半部以希和子為第一人稱視點出發,用日記式的寫法,描述她從抱走小孩到被捕入獄這段3年半的時間裡,她和孩子度過的點點滴滴。內容樸實無華,但卻把希和子,一位無法再生育的女性對小孩的渴望,以及她對薰那無止盡、無怨尤的愛,深刻的刻畫進讀者的內心。

好景不常,犯罪者終將付出代價,就在前半故事的高潮前,希和子被捕前夕,作者突然把視點切換到薰,以薰,一個才剛滿四歲,什麼都不懂的小女孩為第一人稱,刻意輕描淡寫來描述被捕經過。

如果故事收在這裡,這部作品充其量只會是感人的佳作,因為有了後半部,才使得這部作品經典。

時間一下子過了15年,故事以19歲的薰為第一人稱繼續走下去。這空白的15年,薰以現實穿插回憶的方式帶領讀者探索這段時光。一個岀生6個月就被綁架的女嬰,在4歲重返生父生母懷抱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因為這個事件而眾所皆知的女孩,在成長過程中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她恨她。

薰恨希和子。

因為希和子,薰在後來的成長過程中,付出了很多代價。但矛盾的是,在恨她的同時,薰又出奇的像她─愛上有婦之夫並且還懷了孕。

她迷惘,她無助,明明是這麼的恨她,但為什麼會這麼的像她。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踏上回憶之旅,一步一步重回過去,想要尋找答案。旅程中,記憶如潮水般撲面而來,她終於認知到自己內心深處那塊長久以來封印的領域:她愛她,她也終於了解,為什麼自己會這麼的像她,因為希和子的愛與教誨,一點一滴深深的烙印在薰的心中。

故事最後又切回希和子視點,薰和希和子兩人擦身而過,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這本書最成功之處在於它不單從母親或是子女的角度來看,而是從兩個完全不同觀點來詮釋這段感情。希和子對無法生育的自己的慟以及對孩子的渴望,轉化成對薰的愛,而這份愛,使得她義無反顧的犯罪;薰對希和子那種又愛又恨的矛盾情感,兩人的思念交錯,使得這部作品精典。

雖然這部作品是Happy ending,但看完後總覺得這本書少了點什麼,深究後發現,原來缺少的是幸福。這並不是一本悲慘的小說,其中也並不是沒有幸福,像是希和子和薰在Angle home裡與世隔絕的日子,還有在小豆島上和居民一同度過嬉笑怒罵的時光,都不能說不幸福,但這些幸福都是短暫的、易碎的、如泡影的,因為如此,看完小說後會更渴望希和子和薰能得到幸福。雖然結局中,她們兩人都找到自己的幸福,但我不禁在心中吶喊,這不夠啊!我還想看到更多的幸福!寫個後記吧!不然出個番外篇也行,補完一下空缺的幸福吧~

最後,我推薦「第八日的蟬」給天下所有的父母親以及子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