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言情+YY=十世轉生

From 十世轉生

作者:南方玫瑰
繪師:VOFAN
出版社:天使出版

十世轉生(01)神衹轉生

 

十世轉生(02)學院風波

 

十世轉生(03)歷練旅途

 

十世轉生(04)王國復興

 

十世轉生(05)永恆誓言(完)

 

劇情簡介:
女主角,創世之神迦納西亞在和男主角毀滅之神亞西米勒大戰中,使用十世轉生,讓兩人進入人界經歷10次轉生。故事就發生在她們第九次轉生時,她們相遇了...

心得:
就像前面所寫的,這是本融合奇幻、言情以及YY的小說。

以故事的描述方式來看,這是一本YY小說。作者一開始就寫明主角是創世之神,創造了世界、八大屬性主神以及世界上的各個種族和所有的生物,連神都創造得出來,就強度上來說根本就暴表。雖然作者為了避免故事太YY,對主角強度做一些限制器,像是人類的肉體無法發揮神級的實力等等,但整體來說這部無疑是YY小說。

從設定來看,這是一部奇幻小說。雖然這麼說,但或是因為作者是中國人,裡面不時可看到一般奇幻小說中不會出現,東方特有的價值觀,像是長壽善終。女主角不只一次提到她前八世除了每一世都赫赫有名,在特定領域出類拔萃之外,她更強調她每一世都活得很長壽,而且都安詳的去世。除此之外,作者還加入了東方武俠的內容,像是第三集對戰夜.風(夜.風是女主角之前某一世轉身的身份)後代傳人那一段,從招式、心法、口訣、劍意、陣行、對戰方式完全是東方武俠的表現方式,那場戰鬥原因,更是中國武俠小說中常見的「清理門戶」,在看這段時,彷彿讓我有種身處武俠小說的錯覺。

扣除掉YY和奇幻,剩下的大概是言情小說的部份。這部份算是滿中規中矩的,即使這主題貫穿整部作品,但實際就內容來說佔全書比例並不高。雖然如此,言情小說常見的特點還是可以看得到:女性特有的任性。簡單的說就是男主角會為了女主角一些微不足道的吃虧,在即使女主角都不甚介意的情況下,男主角依舊會做出過度的反應。例如女主角和別人發生輕微的口角,或是有莫名其妙的登徒子想追求女主角,都會被男主角狠狠的教訓一頓。這或許是想強調男主角有多麼在乎女主角,只是很多時候反應實在是嚴重過當,讓我看了不禁懷疑「有必要這樣嗎?」

作者在後記中有提到,她其實原本只是想寫一場婚禮,只是不知不覺就寫成了這部作品。這麼說來,故事最後的那場婚禮應該是故事的原點同時也是劇情高潮。的確,這場婚禮場面之浩大,可說是空前,情境之華麗,也是極盡奢華,但看過後總覺得少了點東西。

主觀意識

這場婚禮的描述太客觀了,作者費盡心思的用各種華麗的詞藻詳述了地點、建築物、環境、服裝、出場人物...等等排場,但卻忽略了婚禮中最重要的-兩個人的心境。男女主角在這場婚禮中的心情完全沒有描述。是嬌羞嗎?還是喜悅??期待嗎?亦或緊張??興奮嗎?或者不安??不管是哪種,這部份隻字未提。

這讓我想到日劇「相親結婚」中,當女主角節子一心忙於結婚典禮而完全忽略男主角光太郎的心情時,光太郎曾如此質問節子:「你到底是想和我結婚,還是只是想要結婚典禮?」十世轉生中的這場婚禮給了我一樣的感覺,重形式而忽略了本質,這或許是因為作者本來想寫的就是浩大的「婚禮」,而非「結婚」這件事,因此把重點完全放在婚禮上,只是這樣讓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不過還好,感情戲砸掉的部分只有婚禮,男女主角平日感情描述部分,大致上還不算差,雖然兩人相愛原因作者把它描述成「一見鍾情」般的宿命論,但因作者有用心在敘述他們平日的互動,所以他們的愛情看起來還頗像一回事,不致於像某部米國暢銷吸血鬼小說一樣,愛情劇描述得幼稚至極,看完不禁莞爾

林林總總寫了一堆,看來這部小說似乎毀譽參半。的確,客觀來說這小說是有些缺點,但我依然非常喜歡它,主要原因有三點:

第一點是它的YY很和我胃口,女性視點寫作+女主角是創世神的設定讓我看得很過癮。

第二點是關於屬性和正邪的設定。傳統作品中,光明和黑暗總是正邪對立,但這部作品不是。這部作品一直強調屬性無關善惡,完全中立,善惡只和使用者有關。換句話說,即使是光屬性也可能有邪惡的使用者,而反之亦然,這點算是滿獨特的設定。

最後一點則是轉生的設定。女主角第九世轉生時很早就回復之前所有記憶,而且在故事中,女主角不時遇到和前世相關的人事物,或是利用過往的知識及經驗來解決現在遇到的問題。作者把轉生這個題材處理得不錯,而轉生又是我偏好的主題,因此這點也很吸引我。

總結,這是一本不太奇幻,言情寫得還可以,YY讓我看得很過癮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