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考慮入手PS3,為了達到1080P的輸出,換螢幕變成必須。我的底線要求很簡單: 

1. 支援1080P(這是我換螢幕的最大動機)。
2. 支援多輸入端子。因為空間以及其它成本考量,我必須用一台螢幕滿足我所有的輸出需求,這意味著這台螢幕要能夠接PC、PS3、XBox360、PS2(optional)等。
我第一考慮的是24吋或以上,有多輸入接頭的LCD MONITOR。我查了查,發現現在市面上的產品都很便宜,24吋一萬有找,26、27吋的也只要一萬出頭。而這很便宜背後的意義代表,現在市面上的LCD MONITOR面板幾乎全部都淪陷了: 它們清一色都是TN面板。考慮到TN面板的特性(視角小、色澤差、灰階反轉等),讓我開始尋找替代方案。

經過比較,類似尺寸又符合我底線需求的有DELL U2410。這是24吋LCD MONITOR,IPS面板,多輸入端子。這台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只是價位就...不太便宜了,目前看到的價位大約落在17~19K,幾乎是TN面板機種的兩倍。而以非TN面板來說,這已經是我查到符合我底線需求,同時現在又買得到的最低價位螢幕,意味如果要遠離TN,預算加倍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當我把預算拉到近兩萬水平後,赫然發現一些32吋Full HD LCD TV也落在這價位範圍,和LCD MONITOR相比,LCD TV有著面板好(因為大尺寸+視角考量,32吋以上LCD TV一律使用VA或是IPS面板,不會用TN面板),接頭豐富(HDMI、D-SUB、色差端子等等應有盡有,唯一缺少的是DVI,但這可以藉由配備多組的HDMI來彌補)等優點,因此如果有這樣的預算,LCD TV乎是更好的選擇。

但LCD TV也不是沒有缺點,主要在於當電腦螢幕的部分。經過查詢,這個價位(兩萬左右)的LCD TV有不少在以HDMI接電腦時,會有顏色過度處理的問題。可能原因在於這些LCD TV不會分辨輸入訊源是PC,而又無法手動設定成PC,因此它把所有HDMI輸入訊源當成影片處理,這種情況下,紅色的文字邊緣會因為影像處理的關係而霧化,對於當電腦螢幕來說,這點是不被許可的。

這問題有幾個解決方案: 
1. 用D-sub接頭。D-sub是電腦專用接頭,所以PC從D-sub輸入不會被過度處理,因此不會有這個問題。但考慮到大尺寸,用D-sub接電腦原則上不考慮。
2. 買高價位機種。高價位機種通常可以手動設定HDMI輸入端子的訊源,只要正確設定,原則上也是不會有這個問題,只是高價位...基本上這三個字出現這個方案就再見了XD。
3. 找台低價位同時沒有這個問題的LCD TV。經過尋找,發現LG LH30系列應該符合這個需求,這台是採用IPS面板,支援FULL HD的LCD TV。價位差不多是預算的極限,兩萬左右。

即使這個問題解決,LCD TV還有一點讓我卻步: 尺寸問題,簡單的說,以當電腦螢幕的距離來說,32吋似乎太大了,除了壓迫感外,對眼睛的負擔也是個無法忽略的問題。"那或許可以考慮24~27小尺寸LCD TV??"這我也有考慮過,不過google後發現,小尺寸FULL HD的LCD TV清一色是TN面板,所以這選項對於不看電視的我,和買低價位TN面板LCD MONITOR差不多。

總結上述情況,有三大類的選擇:
1. TN系列:
優點: 價位便宜,大小適中。
缺點: 灰階反轉,視角小,色澤差。
考慮機種:


2. 非TN LCD MONITOR:
優點: 面板好(沒有TN面板的缺點),大小適中,接頭豐富。
缺點: 價錢昂貴。
考慮機種:  
3. 32吋FULL HD LCD TV:
優點: 尺寸大,面板好,接頭豐富。
缺點: 可能會有文字邊緣模糊霧化的問題,尺寸太大不適合近距離使用。
考慮機種:  

 

請問有任何意見嗎??不論是觀點、看法上的建議,或是產品的建議都歡迎~

參考資料:

LG xxLH30

用液晶電視來當電腦螢幕好不好

請問各位先進,新入手SK3242 LCD TV HDMI連接PC有問題

Input lag, post your input lag results of your LCD display here for ref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