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音樂都非常傑出,但是...

 

這次ジブリ新作,監督由新人米林宏昌擔當,以往熟悉的宮崎駿退居二線,擔任企劃與腳本,看得出來ジブリ積極地在栽培新人,那麼,實際成果如何呢?

畫面上維持ジブリ一貫的高水準,除了華麗的大場面,細膩的人物動作外,這次小人族如何應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用品讓我覺得很有趣,像是他們在家中藉由鐵釘、鉤子、雙面膠、釘刺等物品到處移動,ジブリ把這些細微動作真實的呈現給觀眾。

音樂也很傑出,這次不是由久石讓擔當,而是採用法國歌手Cecile Corbel的作品,因此給作品帶入全新的風格,在聽了這麼多年久石讓的音樂後,能在ジブリ作品中聽到完全不同風格,但卻一樣高品質的音樂,實在是一大享受。

但,只有好的畫面和音樂,是不足以構成一部好的作品的。

這部電影步調很流暢,但從頭到尾,我幾乎感受不到劇情上的高潮,幾個我覺得應該是高潮的片段,像是アリエッティ第一次借物,在抽衛生紙時被男主角翔發現,以及男女主角第一次正式見面,或是最後アリエッティ母親被抓走,這些我認為應該是劇情高潮處,我卻沒有特別的感受,彷彿只是很平常的橋段,平淡的演過去。

有人認為是分鏡的問題,或許,但除此之外,我個人認為配樂和畫面的搭配要負相當責任。之前在看涼宮春日的消失時,雖然整部片拍得太過冗長,但幾個劇情高潮點畫面和音樂的搭配卻非常出色,讓我明確地感受到劇情的高潮,但在借物少女中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

別會錯意了,我並不是說這部配樂做得不好,如果純聽OST,這部音樂絕對是一等一,但畫面和音樂的搭配,我覺得有待加強,如果能在幾個劇情高潮處,配上相映襯的配樂,或許這部電影給我的觀感會完全不同。

總結,這部做得好的地方,在於細節,監督藉由細膩、詳細的手法,讓小人族生動的活躍在觀眾眼前;音樂方面,雖然不是熟悉的久石讓,但依舊是高水準;可惜的是,整部拍得太平淡,劇情高潮起伏之處沒有能夠傳達給觀眾,如果以小品的觀點來看,或許會覺得好些。

 

P.S.:
1. 雖然小人族美稱自己的行為是借物(借りぐらし),但實際上這根本就是偷啊,難怪ハル會這麼想抓住他們XD。

2. 翔在得知アリエッティ一族的故事後,所說的那段關於物種滅絕的論述,我怎麼看都覺得很詭異,固然因為他心臟的疾病,讓他對自己的生命感到極度的不安,但在這種場合說出這樣的話,我還是覺得很詭異。

3. 友人為這部片下了個簡評:「趣味有餘,感動不足」,我完全同意。

最後,推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