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交大聽了一場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 (HEVC)的演講,簡單整理一下內容:

HEVC 是由MPEG和VCEG聯合開發的下一代video coding standard,目前由Joint Collaborative Team on Video Coding (JCT-VC)主導,目標是希望在相同解析度下,能用一半bitrate達到現在H. 264的畫質。

雖然JCT-VC在2010年才成立,VCEG在2005就開始著手規劃下一代video coding standard,並寫了Key Technology Areas (KTA) software,各家廠商再依照KTA,各自implement一套codec來競爭,最後勝出的版本經過修改後成為reference codec,成為接下來改進的基準。

第一階段已於2010年結束,現在大家基於新的reference codec (HM)繼續整合/加入各種新的功能/演算法,預計2013年完成standard。

有別於H. 264,這次HEVC在一開始就明確訂定兩個不同的方向:High Efficiency (HE)和Low Complexity (LC)。HE主要瞄準高解析度(>1080P, etc. 4K*2K, 8K*4K),希望能以現在H. 264一半的bitrate達到類似的畫質,因應未來更高解析度的需求;LC則把目標放在720P~1080P,希望能達到比H. 264更低的decoding complexity,主要應用在mobile平台。我想有這樣的發展一方面是因為Smart Phone/Tablet的興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H. 264剛出來時,雖然compression ratio很驚人,但實在是太吃資源,所以這次在開發時把硬體資源列入重要考量。

相較於H. 264,目前HE已經可以在相似畫質下降低43%流量;LC的部分,目前已經可以做到H. 264 74% decoding time (both based on HM2.0 v.s. JM17),距離目標是不遠了。

Trivia:
1. 總共有27個proposal參加第一階段競爭,其中25個來自業界(Samsung, Qualcomm, NTT, Panasonic, Nokia, Microsoft, Sony, Sharp, Huawai, Intel, MediaTek...),2個來自學術界(NCTU, Taiwan, RWTH aachen University, Germany),最後獲得第一名是 Samsung,所以目前reference codec是以 Samsung's proposal 為基準下去改寫,三星能夠打贏其他所有公司/學校,技術力不容小覷,未來HEVC (正式名稱應該會是H.265)標準一旦定案,Samsung 光是靠Patent就躺著賺了。目前HM裡面有個filter的名字就叫做"Samsung 12-tap interpolation filter",看了實在很不是滋味...

2. 台灣目前有兩家在搞這塊,MTK和NCTU。做Video codec很多時間花在驗證,以現在HEVC來說,每次要提出新的功能/改進都需要encode 147段影片,然後比較數據,NCTU目前用128顆CPU encode,需要大約2週才能run完一個完整的測試,MTK據說有一個CPU Farm,裡面有4000個CPU,三天就可以run完測試,只能說業界果然是資本雄厚...

Reference:
1.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gh_Efficiency_Video_Coding

2. Mailing list: http://mailman.rwth-aachen.de/mailman/listinfo/jct-vc

3. http://x264dev.multimedia.cx/archives/360

4. http://wftp3.itu.int/av-arch/jctvc-site/2010_04_A_Dresd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