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回顧一下上一場マーヤ的LIVE: 坂本真綾 LIVE TOUR 2009 "WE ARE KAZEYOMI!"。我本身是マーヤ fan,所以上次看完 "WE ARE KAZEYOMI!"這場LIVE DVD,同時也是她第一場LIVE DVD時,只有感動可以形容...

但感動之餘,再次重看就會發現,其實她現場聲音表現並不好,跟錄音室的版本相比聲音太細,高音尖銳,實在是無法以出色的聲音來形容,不知道這是因為該場演唱會表現不佳,或是她本來現場聲音就不好,或許在這場LIVE中可以更進一步了解。

坂本真綾15周年記念ライブ~Gift~曲目List:
1. everywhere ~INTRODUCTION~
2. Gift
3. Feel Myself
4. プラチナ
5. MC1
6. blind summer fish
7. ヘミソフィア
8. ユッカ
9. 30minutes night flight
10. MC2
11. Remedy
12. 紅茶
13. SONIC BOOM
14. 奇跡の海
15. MC3
16. gravity
17. カザミドリ
18. ダニエル
19. 0331medley
20. Get No Satisfaction!
21. MC4
22. マメシバ
23. Private Sky
24. 光あれ
25. MC5
26. I.D.
27. ENCORE~MC6
28. 風待ちジェット ~kazeyomi edition
29. マジックナンバー
30. MC7
31. everywhere
32. MC8
33. ポケットを空にして
34. everywhere ~FINALE~

 

開場第一套服裝。這個...我想我只能用怪異來形容,如果我女友在情人節當天把自己包成這樣送我,我應該會很興奮,但LIVE穿成這樣,我,只能說很特殊了....回到音樂,第一首歌"GIFT"聲音表現還不錯,不過這首歌主要以中低音域為主,所以高音表現還要在後面...

4. プラチナ:感動名曲,不過感動歸感動,高音的表現不是很理想,過於尖銳。マーヤ中間似乎忘詞,漏唱一句。

5. MC1 :”みなさん こんばんは坂本真綾、30歳です” ,我說,自我介紹也不用這樣吧,你可以說18歲又144個月啊XDDD。不過緊接著她馬上就解釋,這場Live是在3/31,而她的生日正好也是3/31,用Live慶生?滿有趣的。

7. ヘミソフィア:這首歌因為有許多5度和7度音程的跳躍,因此很不好唱,這次LIVE她這首歌表現得很不錯,轉音表現得可圈可點。

 

10. MC2 :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LIVE場地,觀眾把演唱者包圍,對演唱者來說,360度都是觀眾,之前L’Arc  15th L'Anniversary Live 場地就是這樣,感覺就是一整個壯觀。MC2中マーヤ提到,在LIVE之前一直對自己說”誕生日にライブやる”、”誕生日にライブやる”,到最後重心完全放在ライブ上,完全忘了生日這件事,我想這應該是因為マーヤ完全不想面對3字頭的生日所造成的選擇性失憶XDD

12. 紅茶:這首我沒什麼印象,但聆聽之後,發現在優美的旋律後面透漏著一絲絲的感傷,查了歌詞才發現原來歌詞描述的是一段戀情的結束,難怪...附帶一提,這是マーヤ早期的曲子,作曲者想當然爾是菅野よう子,她們的組合果然還是經典啊!

 

伴隨著第二套衣服的是"奇蹟の海",這首名曲當然又帶起場中一陣騷動,不過很可惜マーヤ在這首歌幾個高音處表現得不是很理想。這套服裝腰身好高,不禁讓我想到韓國傳統服飾 + 西式結婚禮服的綜合體,另外,她穿的鞋子似乎是有著詭異鮮豔色彩的運動鞋!?越來越搞不懂她的服裝Sense了...

 

16. gravity:全英文歌,以日本人來說,咬字發音算很不錯;這個視點取得很棒,我很喜歡。

17. カザミドリ:很好聽的抒情曲,但曲中有不少高音處,マーヤ都唱得太過尖銳,看來マーヤ不適合唱這麼高音域的曲子,或許以後在作曲時應該適度降低音高。

 

19. 0331medley :出現了!菅野さん出現啦!果然她的出現讓全場歡呼啊!這段菅野さん擔任鋼琴伴奏,medley涵蓋了他們兩人合作早期到近期的曲子,從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マクロスF都收錄在其中,讓我重新感受”菅野さん X マーヤ”那段黃金時期,感動~

 

第三套服裝,マーヤ伴隨著"Get no satisfaction"青春活力登場,外加她自己彈吉他,不過看得出來,彈吉他,她絕對是業餘的XDD。看到第三套服裝,終於了解為什麼前一套腰身會這麼高以及那雙過於鮮豔的運動鞋,原來是為了第三套服裝做準備。

 

這是ENCORE曲的服裝。終於出現一套比較正常的了,在這之前的服裝,我覺得根本就是在走奇裝異服路線啊!

 

ENCORE曲最吸引我目光的,反而是這位女鼓手,她穿著全身黑色長褲套裝,帥氣的揮動著鼓棒,COOL~

 

31. everywhere:マーヤ自彈自唱!不過很明顯,彈鋼琴,マーヤ最多只能算是業餘,有點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原來剛剛那個女鼓手(照片中間)叫做鈴木祥子,和菅野さん同為這次的Special guest,難怪這麼搶眼。最後的Encore曲,不用說,當然是"ポケットを空に",這已經是マーヤLive的不成文規定了。既然是最後,當然所有壓箱寶都要拿出來,於是出現了菅野 X 鈴木祥子 X マーヤ的夢幻組合--左:菅野さん演奏手風琴 中:鈴木祥子和音 + 鈴鼓 右:マーヤ主唱,三人一起合奏"ポケットを空に"。附帶一提,マーヤ第四套服裝登場,基本上就是很常見的"日本LIVE最終ENCORE用輕便裝",簡單的說就是可以穿上街不會覺得丟臉的服裝XDD

 

這首她們沿著觀眾席,邊唱邊演奏樂器,很歡樂,很有遠足的感覺。

整體來說這次LIVEマーヤ在聲音方面的表現上次好很多,不過高音依舊不是很理想,我想這大概是她天生聲音的限制。服裝....除了最後兩套,前面的我覺得都很詭異,既不是走可愛風,也不是性感路線,更不是成熟裝扮,要說的話只能用標新立異來形容Orz…

這次兩個Special guest都很出色,菅野さん自然不用提,另一位鈴木祥子的表現也讓我驚豔,wiki上的資料顯示,她似乎是個會VOCAL、GUITAR、BASS、KEYBOARD、DRUMS以及作曲的全能型音樂人,還真是不簡單,她一個人就可以組樂團了。

除了唱歌的部分,マーヤ這次也秀了她的吉他以及鋼琴演奏,雖然都不是很熟練,不過肯下功夫去練也算是有心,值得嘉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