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稱不上是推理小說,但卻是非常精彩的驚悚懸疑小說

 

作者:綾辻行人

簡介:
夜見北中學有個傳說:26年前,三年三班某人過世之後,因為悲傷,同學們一直假裝他還活著,連畢業照都留下了位子,沒想到最後照片中真的出現模糊的黑影……

之後,歷屆的三年三班都有一定機率會遭遇異象:在發生異象的那年班上會多一個學生,但是所有書面紀錄,以至於所有人的記憶都會認定他是班上的人,直到畢業典禮之後才會消失,並且沒有人會留下任何記憶。令人害怕的是,一但出現這個人之後,班上的同學及其親屬就會非常容易喪命。為此,同學們想出了一個對策...

剛入學的轉學生榊原恒一,對這些過去全然未知,就這樣懵懵懂懂加入了這個班級...

 

心得:
故事可以分成兩部份,前半部環繞在見崎 鳴(みさき めい)身上,為什麼同學們看不到她?什麼是「不存在的人」?和不存在的人互動又會發生什麼事?

說實話,雖然作者在前半刻意把故事氣氛營造得驚悚懸疑來模糊,甚至誤導見崎存在與否的問題,但我覺得與其說驚悚,更不如說莫名其妙,要確認一個看得到、摸得到、可以對話的人是否存在,有這麼困難嗎?即使同學的態度曖昧模糊,但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確認對方的真實性啊!因此當答案揭曉時,讓我不禁莞爾。不過平心而論,以日本的文化背景來看,這種無法確認的模糊性以及近似校園霸凌的情節的確有可能發生,所以就合理性來說,大概是日本限定的合理性(笑)。

隨著同學們接二連三的離奇死亡,故事進入後半,同時也帶出真正的主題:到底要如何才能終止這種異象?誰才是那多出來的那個「Another」?

經由前半的鋪陳,故事到這邊才真正開始吸引我,本來以為故事會像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但沒想到最後劇情急轉直下,作者巧妙結合前面所埋的梗,因此當最後真相公布時,「Another」的正體的確出乎我意料之外。

小說用大量對話構成,文字淺顯易懂,加上以學校怪談為背景,看起來很有輕小說的風格,不過以內容來說,這是不折不扣的懸疑小說。推理的部分,雖然中盤有些可推理的線索,不過跟結局相關的重要線索前面都沒有透漏,標準的「最後解謎時才告訴讀者線索」,因此我不把它歸類成推理小說。

總結,這是一本日本風格濃厚的懸疑小說,喜歡日系驚悚懸疑作品的讀者絕不能錯過!

 

Info about 「Another」:Amazon.jpTAAZEWiki

註:
小說日版封面走驚悚風,雖然符合小說風格走向,但以內容來說,我覺得台版封面更符合小說的中心--多出來的「Another」,因此我個人比較喜歡台版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