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still under refinement




        一部出色的動畫作品,除了好了劇情之外,動聽的音樂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菅野よう子這是可以創造這重要的一環的大師級人物。
        菅野よう子出生於1964年,從小就開始學習鋼琴,11歲時就以最小的年紀得到Yamaha Junior Piano Original Concert優勝。大學讀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 這段期間內,她加入了杉原徹的樂團「てつ100%」,擔任Keyboard。樂團解散後依然獨自進行著音樂創作工作。大學畢業後,她到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留學,接受ウィリアム・カンディフ的指導。目前在日本以作曲家,編曲家,鋼琴家等身份活躍於樂壇,創作音樂以TVCM,動畫,遊戲,電視劇,電影等配樂為主。



創作音樂一覽(部份列出):
遊戲:
信長の野望系列
大航海時代系列
Ragnarok Online 2(2006預定)

電影:
水の女(2002)
下妻物語(2004)
阿修羅城の瞳(2005)

動畫:
地球守護靈 主題曲『時の記憶』(1993)
Macross Plus(1994)
Memories(1995)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1996)
ブレンパワード(1998)
Cowboy Bebop(1998,獲得13回日本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
庫洛魔法使 OP3(1998)
羅德斯島戰記 OP『奇跡の海』(1998)
∀剛彈(1999)
地球少女アルジュナ(2001)
ラーゼフォン OP『ヘミソフィア』(2002)
Wolf‘s Rain(2003)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2003)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2004)
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2005)

音樂賞析:
        菅野よう子音樂最大的特色就是你很難用單一風格去評論她。她的音樂風格可說是千變萬化,從線條簡單,旋律優美的曲子(Macross Plus OP Voice』),壯闊如史詩般的的曲子(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 劇場版『Final Vision』),爵士樂(Cowboy Bebop),民俗風(∀剛彈 『宵越しの祭り』),到電子音樂(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可說是應有盡有。演奏方式從交響樂團配樂,到純電子音樂都有;和她合作過的樂團有東京管弦樂團,以色列管弦樂團,華沙管弦樂團等等。從配樂的觀點來看,她的音樂能夠能夠恰到好處的襯托主題而又不至於喧賓奪主。以下是我對她的音樂所作的一些簡單的評論和分類。

Macross Plus OP『Voice』(Vocal:新居昭乃):



這首算是菅野よう子早期的成名曲之一。整首曲子以簡單的旋律線所構成,一開始以新居昭乃的清唱作為開端,伴奏慢慢的加入,整首曲子只有兩條旋律線在跑,人聲以及伴奏。用很簡單的旋律塑造出無邊無際,寬廣天空的感覺。同時期的地球守護靈 主題曲『時の記憶』也是類似的曲風,用簡單的旋律去塑造情境。


Cowboy Bebop OP 『Tank!』:



Bebop是爵士樂中的一種形式,由許多不同的旋律(或是變奏)湊在一起,以相當快的速度(180~200)一起演奏,給人一種雜亂無章的感覺,讓人無法明確分辨其主旋律。這首曲子就是這種曲風的最佳寫照;一開始由單一旋律線開始,隨著樂曲的進行,各式各樣不同的旋律不斷加入,而原有的旋律則維持原有的風貌繼續,因為有許多不同的旋律在同一時間進行,因此給人一種雜亂,摸不著頭緒的感覺。這部作品中的其他曲子也大多以爵士樂為主。藉由這部作品,菅野さん展現了她在爵士樂方面的作曲天份。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 OST1 03.『Dance of Curse』,劇場版OST 18.『Dance of Curse II』(Instrumental):
我覺得這是菅野創作音樂中描述緊張情勢最具代表性的一首。一開使用急促的小提琴帶出快速的8分三連音,接著便是人聲合唱以及定音鼓帶出本曲的主軸。劇場版中的版本是原曲的加速版(原曲約150,劇場版加速到180左右)。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 OST2 02 .『Fanelia』(Instrumental),OST3 05.『青い瞳』(Vocal:坂本真綾):
這是同一首曲子,青い瞳是Fanelia的Vocal版。如果常聽菅野よう子音樂的人,想必對坂本真綾這位歌手不陌生。她算是菅野的御用歌手,她所唱的歌幾乎都是菅野作的曲。她的歌聲是屬於乾淨的女聲型;這首曲子的伴奏一開始是豎琴,搭配上坂本的聲音,到了中段加入弦樂以及鋼琴的伴奏,最後又導回豎琴和人聲,可說是標準菅野X坂本的組合。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 劇場版 OST 10.『Take my hands』,23.『Final Vision』(Instrumental):
這兩首旋律一樣,只是稍微修改而已。這首我覺得是菅野音樂中壯闊曲風的最佳代表作;由低音銅管以及漸強的定音鼓帶出小提琴的主旋律,搭配上全劇中劇情最高潮之處,後段又接回人聲,象徵一種圓滿的完成。搭配上交響樂團的伴奏,這首曲子可說是劇場版中我最喜歡的曲子了。


∀剛彈 The Concert 12.『Moon』,『月の繭』(Vocal:Origa):
月の繭:
說到這首曲子,就不得不先談談歌手Origa;她是俄國人,這幾年在日本發展,唱過不少動畫主題曲,像是ファンタジックチルドレン OP『水のまどろみ』,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OP『inner universe』等等。她最大的特色在於她獨特空洞的音色,以及高音帶點鼻音的唱腔,真是恰到好處。最近也有歌手是類似唱腔,但我覺得太過了,給人一種刺耳的感覺,拿捏的最好的還是Origa。這首曲子帶著神秘的氣氛,加上Origa的歌聲,成功的營造出作品中地球人對月球的看法。


∀剛彈 The Concert 13.『Back to the River』(Instrumental):

如果有看過這場音樂會的人,就會知道這首是安可曲;由菅野よう子擔任鋼琴以及指揮。這首曲子一開始由鋼琴獨奏,搭配上優美的旋律;到了一半時整樂團加入演奏,菅野也離開座位開始指揮;到了最後樂團聲音漸弱,主題又回到鋼琴上,由鋼琴完美的結束。


ラーゼフォン OP『ヘミソフィア』(Vocal:坂本真綾):
這首曲子用了大量的5度,8度音階大跳,使得這首曲子聽起來有一種奇異的感覺;加上它的歌詞斷句完全無視於樂曲斷句,使得這首歌非常難唱,真是辛苦坂本真綾了…


總結:
菅野よう子的曲子實在太多,我沒有辦法全部介紹完,我只能各種類挑一首來介紹。即使如此,我還是有些種類沒有介紹到,像是電子音樂的部份以及菅野和其他歌手的合作。這些部份就只能靠大家自行補完了。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去聽聽菅野よう子的音樂,說不定你會有一番不同見解,畢竟音樂是主觀的,看了在多評論也比不上自己親自聽過,不是嗎?



Reference:
日本Wikipedia about 菅野よう子

菅野よう子 Fan Site(English)

Wikipedia about Beb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