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
By Silentlain
                這部作品雖用各式各樣的惡搞來包裝外觀,骨子裡卻有兩個重點:陰陽術和おたく(註1)。有別於陰陽術給人的傳統刻板印象,這部作品嘗試用一種現代科學的角度來詮釋;從動畫中的安倍晴明可以明顯看出.在動畫中,『科學家』這個頭銜比『陰陽師』要來的更適合他,可說是完美的把現代科學和傳統陰陽術結合。 而更厲害的是,動畫中還可以做到死人復活,時空轉移,創造平行世界等等現在科學無法達到的事,簡直和神沒有什麼兩樣了。
陰陽術真的那麼神奇嗎?隨著動畫的劇情的繼續,我們發現似乎又不是這麼回事...
                看似無所不能的陰陽術卻處處受限於『緣』;雖然可以逆轉時空,讓事件重來,但結果卻又無法擺脫『緣』的束縛;貫穿全劇的晴明,ムネムネ以及雅之的三角戀情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論時空如何流轉,過程怎麼改變,但若是無『緣』,他們始終無法在一起。這也完美的說明了『緣』在陰陽術系統中無可取代的重要性,『緣』才是真正決定事情的因素,陰陽術只不過是手段罷了。12話中主角父親在催促主角回家時不是也說了嗎?『陰陽術不過是小孩子玩的玩意兒,成熟點!那是無法改變現實的!』(話說回來,主角他爸也會陰陽術這點真是讓我大驚,而且好像很強的樣子…)
這部作品在成功的把陰陽術和科學連結之後,更進一步的把陰陽術和おたく作映射。
                很多おたく其實在很多相關領域很有研究,像是主角便是很好的例子:看看他每一話惡搞了些啥就知道:從遊戲世界,科幻,武術,恐龍世界,軍事戰爭,武器一直到電影世界等,主角都有著相當程度的瞭解,簡直不像是一個小學生;但即使如此,主角有得到很正面的評價嗎?沒有,從女主角每一話的冷嘲熱諷,到後期主角父親的說教,一次又一次的顯示出世人對おたく的觀點:『おたく就算再怎麼厲害,也不過是個おたく罷了!』
                不過看到結局我們會發現,Gainax社畢竟還是宅社,前12話對おたく的批判,只是為了襯托13話結局的大翻盤;前面這麼多的負面評價,只是為了要凸顯最後為おたく大翻盤這點。整部作品的結局算是給予おたく一個相當正面的評價,或許這才是Gainax社真正想要傳達給世人的觀念吧...不過話說回來,這種おたく向的作品對一般人又能有多大影響??抑或這只是拿來讓おたく們自High的作品??

註1:我這邊所指的おたく泛指一般大眾心中的おたく,尤其是那些嚴重貶低おたく的一般群眾定義,跟嚴謹定義的おたく(岡田斗司夫版!?)有一定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