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就很喜歡看偵探推理小說,今天突然心血來潮(其實你只是不想作專題吧!),就來寫寫我看過的偵探小說的心得.
原本想用『偵探小說與我』為標題,但總覺得這標題過於八股,又不是在寫作文,幹嘛把自己blog弄成這樣,所以換成現在這個比較生活化,隨便的標題.

我最早看的偵探小說是Sherlock Holmes(福爾摩斯)系列.
說實話,這系列給我留下唯一的印象是『好可怕』...
推理部份我已經沒什麼印象,小說中,在真相大白之前作者嘗試給人一種...嗯...靈異事件的感覺.
再來是Arsene Lupin(亞森羅蘋)系列.
這系列嚴格說來應該叫做冒險解謎小說,和偵探其實沒什麼關係.
當然若硬要說福爾摩斯也有在這裡面出現過,所以勉強可和偵探扯上關係.
這系列給我留下的印象在於『千面人』男主角羅蘋.
主角每次出場身份都不一樣,即使在同一本裡面都常常變換,往往到最後才讓讀者們知道原來『他』,就是亞森羅蘋.
以上兩系列大致上是我國小1/2/3年級時看的.
國小中高年級我大概都在看倪匡科幻小說和金庸武俠小說,比較沒有在接觸偵探小說.
啊!忘了說,這時期還有在看超級好看的青/少年拇指文庫系列,大力推!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在這系列裡有收錄.

再來時間到了國中,家裏買了一套Agatha Christie(阿加莎 克利斯蒂)偵探小說,重新燃燒了我的偵探小說魂.
如果要為這套下個簡評,我會說,這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偵探小說!
她筆下以Hercule Poirot(赫丘勒 白羅)為主角的偵探小說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白羅最讓我欣賞之處在於,他認為,真正重要的線索往往很巨大,而且就在犯罪現場,但大家卻又往往視而不見;
而大家所在乎的卻是那些很細小瑣碎卻又毫無幫助的線索(想像一個遜咖偵探拿著放大鏡在床下找到一根頭髮,一枚指紋之類的)
所以他常說真正的偵探很多時候不見得要去現場,只要在自己房間裡,好好運用那『灰色腦細胞』就可以解決.
真是帥啊!老皮!(馬蓋仙風格)
以下幾本我最喜歡的(以下嚴重捏他,若有興趣閱讀者,請直接跳過):

因為捏他所以給你充分時間離開的分隔線因為捏他所以給你充分時間離開的分隔線因為捏他所以給你充分時間離開的分隔線因為捏他所以給你充分時間離開的分隔線







The A.B.C. Murders(ABC謀殺案):
這本充分發揮『隱藏一片樹葉最好的方法是把它藏在樹林』這個概念,鋪陳出一連串的謀殺案.
最後卻發現兇手真正的動機只在於其中一樁謀殺案罷了,剩下的謀殺案只是為了轉移焦點.
充分印證了『隱藏一樁謀殺案最好的方法是把它藏在一連串的謀殺案中』,如此一來可轉移大家注意力,忽略其中單一謀殺案的動機而陷入兇手預設的心理陷阱.
附帶一題,這本書打從書名就開始誤導讀者.
作者藉由書名,暗示讀者這是一樁依照英文字幕順序排列的連續殺人案件,算是貫徹了本書的主題.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東方快車謀殺案):
這個故事背景發生在一班快車上.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死者.
從死者屍體上留下的眾多刀痕研判(這傢伙被砍了N刀),兇手既是男人,又是女人;既是右撇子,又是左撇子;既強壯又無力.
而車上乘客的證詞也是互相矛盾,而真相,就隱藏在這些矛盾之中!
這本最大特色在於『矛盾』.在所有的線索,證詞都互相矛盾的狀況下,真相到底何在?兇手到底是誰?

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羅傑 亞克羅伊謀殺案):
在一個平凡的小鎮裡發生了一樁平凡的謀殺案.
既不是連續殺人事件,也不是什麼密室殺人,更沒有什麼被誣陷的美少女(笑)
整本看來相當平凡無奇,呃...我只指結局之前...
這本最大特色在於用不同的寫作視點,讓讀者從『嗶--』(以上消音)的觀點來看一樁謀殺案.
藉由寫作手法上一些巧妙的隱藏,讓讀者完全查覺不出第一人稱觀點(這本書裡面的我)的真實身份.
想知道的人自己去看吧!

題外話:剛剛在找阿加莎 克利斯蒂系列小說資料時意外發現,她全套有80冊,為什麼我手中的版本只有50冊啊!


捏他已經結束所以可以回來了的分隔線捏他已經結束所以可以回來了的分隔線捏他已經結束所以可以回來了的分隔線捏他已經結束所以可以回來了的分隔線

高中大學之後看的偵探作品就以東京兩大死神系列為主了.
先談談金田一系列,畢竟我是先接觸這部作品.
這系列給我最大的影響不在於推理,而是隱藏在每一連串連續殺人事件之後那悲傷的動機.
讓我深刻體會到,就算再有理由,復仇都是不對的!
不管因為多麼天大的原因所導致的仇恨,用不對的手段復仇終將導致悲劇.(馬喉嚨:復讐なのはいけないと思いま~す)
這系列最大的缺點在於每個故事都是連續殺人事件,密室殺人,兇手永遠在同行的這群人中,行兇動機總是出於悲傷的過去.
剛開始會覺得很有趣,但到後面則因跳不出這個架構而令人覺得了無新意.
P.S. 金田一單行本某集後面的4格短篇有惡搞東方快車謀殺案,滿有趣的...下次回家把漫畫翻出來確認到底在哪一集.

最後是柯南.....
抱歉...這部我只有在看灰原哀和怪盜小子...(自爆),偵探推理的部份...一概不知.
P.S. 這部作品裡面毛利小五郎偵探事務所樓下的白羅咖啡店就是向赫丘勒 白羅致敬.
不過話說回來,這部作品向柯南道爾致敬之處可說俯拾即是,青山剛昌,你太偏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