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寫在前面,這不是電影心得,而是看了之後的一些延伸想法。

我今天看了電影銀翼殺手
這部算是科幻電影的經典,1982年放映(不要跟我說星戰!那東西充其量只是披著科幻設定的奇幻冒險電影)
片中描述未來世界人類和複製人之間的問題,以現在來說算是很老套的題材。
片中複製人製造者為控制複製人,給予複製人人類的回憶,讓複製人不認為自己是複製人,認為自己是人類。
看到這種設定突然讓我想到動畫Key The Metal Idol
如果說銀翼殺手是藉由記憶控制,讓複製人擁有人類的記憶,認為自己是人類。
那麼Key The Metal Idol便是藉由記憶控制,讓女主角認為自己是機器人!
比起前者,後者更讓我覺得更有創意,畢竟記憶控制的題材如此應用的例子我還沒有在其他作品中看到。

藉由記憶操控來操縱人心的題材已經在各式各樣的科幻作品中重複看到,
電影從82年的銀翼殺手到98年的極光追殺令,
99年的Matrix(這部幾乎是極光追殺令的特效加強翻版),2000年的魔鬼複製人等等。
動畫中也很常見:
動漫畫科幻經典攻殼機動隊系列當然少不了類似的探討,
Big-O的城市本身就是個用記憶操控出來的幌子,
R.O.D. TV中Joker所期望的大同世界也是類似的道理;
原作小說改編動畫的涼宮春日系列的世界觀也架構在相同的概念(一切都是為了神而存在!XD...)
這類作品通常都會討論到『人』是否真的的存在,什麼是『我』之類的主題
感覺最後都脫離不了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的概念
看來科幻和哲學是密不可分的
畢竟,幻想的是人,哲學的也是人(此句模仿西尾維新新本格魔法少女中女主角莉斯佳語癖...XD...),只是用不同手段呈現而已。
相關主題其實我之前有寫過,[Others]世界は決してひとつじゃない。そして、僕も...,有興趣知道我的想法的人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