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典學派經濟學家認為,當市場上所有資訊透明、對稱時,將沒有任何企業佔有獨佔地位或是絕對優勢,因此個人可以完全自由選擇,而整體市場利益將可最佳化[1]。若把它延伸到社會學,當所有資訊對所有人公開,透明時,每個人將可依照自我意識自由的做出選擇,而整個社會因為大家不同的選擇,而成為一個多元化的社會。綜合以上論述,當所有訊息透明時,整體將因為個體的自由選擇而呈現多元化的結果,而整體利益也將最大化。

       
關於這點,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以下簡稱攻殼)[2]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劇中笑臉男事件背後所透露的意義是:當所有資訊公開、透明時,個體的獨立性將逐漸消失在龐大的資訊中,因為龐大的資訊量,會讓個體錯將他人的動機、思想誤認為是自我自由選擇、獨立思考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將導致一種弔詭的一致性:每一個個體都認為自己是獨立思考,自己的思想具有獨立性以及原創性,所做的選擇出自於自我自由意志的選擇,但整體所呈現出來的卻是大家一致的共同性。這種狀況下的共同性和一般傳統定義共同性的最大差別在於個體並沒有意識到此一共同性的產生,反而執著於自我的原創性,因此形成所謂「沒有原版(大家都認為自己此種思想、動機的原版)的複製品(大家的思想一致)」。這就是Stand Alone Complex(以下簡稱SAC)。這種現象和過度追求個人主義[3]的社會很接近:當社會中每一個人都追求個人主義,提倡獨立思考,追求人與人的差異性的同時,整體社會所呈現的卻是空前的一致性:「所有人都追求和他人的差異性」這一致性。
      
       不少人舉過各式各樣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SAC,像是時尚(穿著打扮,言行舉止…)、流行(ACG中充斥的各種萌要素)以至於價值觀、意識形態。關於這部分,我持保留態度。SAC的特色在於「沒有原版的複製品」,而我沒有辦法確認這些例子到底是不是「沒有原版的複製品」。許多時尚流行的起因在於某些特定藝人或公眾人物的言行舉止、打扮穿著;現在年輕人之間流行的星爺用語出自於周星馳的系列電影;ACG中的萌要素(貓耳、女僕、ツンデレ)通常是因為某些特定作品而大紅特紅。這些都不能算是SAC,因為他們存在一個明確的原版,而大家也並不認為這種行為、想法具有獨創性以及原創性。那,到底什麼是SAC呢?這個問題就交給各位去努力發掘吧!

       
這種現象,有沒有解決或改變之道呢?攻殼女主角草薙素子認為,她在塔奇克馬(又譯:攻殼車)[4]們身上看到這個問題的解答:好奇心。塔奇克馬們每天都會進行個體間訊息的同步化,這點和SAC所假設資訊完全透明化的前提很接近,差別在於SAC現象使得人類在追求個體差異性時產生一致性,而塔奇克馬們卻在追求一致性的資訊同步化過程中,得到個體差異性。為什麼會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關鍵在於好奇心。我認為,好奇心在此可以解讀為「求知慾」,也就是對所有事務抱有赤子之心。因為這種好奇心,塔奇克馬們會去思考資訊背後的涵義,不會盲目的接受訊息,因此,即使在資訊同步的狀況下,也能夠發展其個體之獨立人格。

      當初在動畫中看到這答案時給與我無比震驚!從以前開始,就有一個問題時常困擾著我:到底是什麼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從唯物論[5]的觀點來看,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環境。因為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所接受的資訊不盡相同,所以造成每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觀不盡相等。以此論點來看,如果大家的所接受的資訊都一樣,那人和人之間還會有差異嗎?當我觀看這部動畫時,這個問題又再次在我腦海中浮現,SAC現象可說是這個問題的一個子集合。而動畫中所提的解決方法,好奇心,這個比較偏向唯心論[6]的解答,則有可能是SAC現象,甚至於這整個問題的解答。至於到底是不是,這就要留待時間以及科技來證明瞭。

 
Reference:
[1]巧克力經濟學,P.97
[2]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
原作是士郎正宗所畫的科幻漫畫「攻殼機動隊」,探討人與機械之間差異性模糊化後,所衍生定義以及相關問題。1995年由名導演押井守使用同世界觀拍攝劇場版動畫,結果震驚全球。「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則是2002年時由神山健治導演再以同樣世界觀另外拍攝的TV動畫系列。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4%BB%E5%A3%B3%E6%9C%BA%E5%8A%A8%E9%98%9F_STAND_ALONE_COMPLEX&variant=zh-tw
[3]個人主義
[4]塔奇克馬
多足型思考戰車,它們的AI發展是這部作品的重點之ㄧ。
[5]唯物論:
[6]唯心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