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朋友借我的"你我的崩壞世界(西尾維新)"看完了

這本小說分成三部份:問題篇,偵查篇以及解謎篇。

問題篇作者重點放在各登場人物的描述,利用主角以第一人稱大量內心對白來架構起各角色,這種人物描述手法和佐藤友哉的鏡家系列很接近;
因為都是以第一人稱來描述,所以會帶有強烈的主觀意識,但卻能讓讀者更近一步的了解角色進而產生共鳴。

再來是偵察篇,這部份是案情的偵查。
作者用大量文字來描述推理過程,說實話,這段給我的感覺是,作者用一整面的文字來描述一件一行就可以說清楚的事情,有太多不必要的贅字。
雖說這樣可以架構起縝密而合理的推理,但因為本書的解謎劇情很單純,這部分我看得覺得滿無聊的。

最後是解謎篇。
依照慣例,這邊是偵探腳色耍帥的地方。
不過在這邊作者把劇情拼湊得相當合乎邏輯以及合理性;
近期的推理小說有越來越多走向耍帥系,最後劇情的重點放在如何讓讀者大驚而不在於整個故事劇情的合理性。
這個部份 "你我的崩壞世界"有刻意在諷刺耍帥系作品,讓我看完有種出了一口怨氣的感覺。

整體來說,這部作品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人物的個性,特色(扭曲是一定要的),作者在腳色設定以及描述方面很成功。
劇情方面,合理性是他的優點,但也因此劇情顯得過於單純,加上作者繁瑣的描述,讓我想要快速掠過。
奇特的是,雖然看完後這整本小說我只會評為"中上水準,不錯的佳作",
但當我翻開第一頁之後卻又會想一口氣看完,中間完全停不下來。
這大概是西尾維新作品最大的魅力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