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4週的煎熬,終於登出替代役OnLine~新訓~了,利用這篇整理一下新訓的心得並作個總結。

上一篇中,已經介紹過前兩週的心情,後兩週的心情,如果各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第三週的「」和最後一週的「Zzz..」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這就要從新訓生活看起了。

新訓的生活,一言以蔽之,就是「」和「」。從早上起床開始,到晚上就寢,可說是沒有一刻不是在匆匆忙忙的行動中以及幹部的狗幹砲轟中度過。從早上起床開始,就得趕著在10分鐘內完成盥洗、內務檢整以及集合完成,在這過程中,還不時夾雜著幹部們的叫罵:「一寢進行盥洗,馬上放下手邊內務,從床上下來,快點啊!」「摸什麼摸!」。接著就是一整天緊湊的課程和操練,所有時間可做的事幾乎都被規定:上課、上廁所、洗澡、吃飯、集合, 自由時間不用說當然是幾乎完全沒有,很多時候連在規定時間內做完應做的是都很困難,像是上面舉的早上起床的例子來說,要在10分鐘內完成這麼多事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人數太多,做什麼都要排隊,洗臉刷牙,請排隊;上廁所,一樣要排隊,無形中浪費很多時間。這現象又以前兩週來得特別明顯,很多時候在一整天中,連上廁所大號的時間都沒有。再加上前幾週幹部完全沒有公布當天行程,每天大家都活在無知的恐懼中,完全不知道接下來何去何從。因為如此,我對前兩週的心得才會是「」和「」。

相較於前兩週,第三週就比較好過。原因也很簡單,一樣和「忙」和「趕」有關。經過兩週的洗禮,大家或多或少都能夠在忙碌的生活裡忙裡偷閒,在永遠不夠用的時間中擠出時間來,像是利用凌晨的時間上廁所、早上提早起床著裝(不是所有中隊都可以)、內務櫃制服只扣最上面和下面的扣子等等。不要小看這些雞毛蒜皮、看似無關痛養的小小舉動,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這些都有可能關係到能否在時限內完成應做事項。到了最後一週,學科、術科都考完後,生活就只有「Zzz..」可以形容了,因為「忙」和「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出不完的公差。或許有人會質疑,出不完的公差會比較好?說實話,跟之前的生活比起來,可說是天壤之別。出公差可以打混啊!只要把「忙」和「趕」拿掉,替代役新訓就只剩下打混過日子了,而這也就是最後一週的生活寫照。

整體來說,新訓只要撐過前兩週,後面就好過得多。以下我將以FAQ的方式來說明一些一般人可能會有的疑問。

FAQ:
Q1. 聽說替代役是爽兵,真的嗎?
A1. 當兵/替代役一般可分為三階段:新訓(3~4週不等)、專訓(數天~數週不等)以及下基地/服勤單位(剩餘的當兵時間)。專訓以及到服勤單位先不論,因為這邊的個別差異性較大,這裡純粹以新訓來看。常備役新訓最大特色就是操體能,而替代役不太操體能。首先替代役不會拿到槍,因此所有關於槍的操練替代役完全沒有,取而代之的是室內課程以及體適能的課程。替代役跟體能相關的只有平均兩天跑一次的3000公尺以及體適能的課。這樣看來,果然替代役是爽兵…真的嗎?根據隊上一位海陸新訓16天驗退的人說,海陸操體能,每天都把你操得累得像狗一樣,但在這之外的時間,管得比較鬆,像是吃飯時、晚上休息時間的要求都不致於太嚴格;替代役正好相反,我們的體能操練較少,所以生活方面就管得很死,吃飯時的要求一堆,時間又鎖得很緊,福利方面也是完全沒有,像是去全家,據我所知,絕大多數中隊都沒有去過;投飲料也是,只有少數公差才有機會,但這些在常備役都有機會;抽煙也是,常備役新訓階段有機會可以抽煙,但替代役是完全不行。因此所以如果你問我,常備役和替代役哪個比較爽的話,就新訓來說,我覺得是見仁見智的,如果你不喜歡體能上的操練,那麼替代役會比較適合你;反之,如果你不喜歡在生活細節上整天被別人疲勞轟炸,或是有煙癮的話,常備役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

Q2. 請問手機/電動刮鬍刀/隱形眼鏡/乳液/….可不可以帶進去?
A2. 這要看情況,不同中隊可能完全不同,不同梯次也是。像是手機,50幾梯時是完全不能帶的,但現在60幾梯聽說都可以帶,只是不一定會開放讓你打而已。電動刮鬍刀也是,像14中就不能帶,但9中就可以。所以這些東西完全沒個準,要等實際進去才會知道,建議到時準備攜帶物品時多去PTT的替代役版《SMSlife》爬爬文,對於行前準備很有幫助。

Q3. 新訓中間有兩次只有12小時的點放,請問可以留在營區裡面嗎?
A3. 理論上可以,但實際上我還沒聽說過有人嚐試過。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新訓的日子不好待,能夠離開成功嶺,哪怕是只有幾分鐘,都不會有人想待在裡面。想到第一次放假時,接駁車一過哨口,全車歡呼;剛下接駁車時,連呼吸外面的自由空氣都覺得特別爽,這種感覺沒有經歷過我想是不會了解的。
即使如此還是無法阻止想要留營放假的決心?那我大概敘述一下留營放假可以做的事。基本上留營放假並不代表可以在營裡到處趴趴走,隨意投飲料,甚至連待在寢室混吃等死睡一天覺都不行,留營放假能做的只有「待在安官桌,坐一整天,和安官大眼瞪小眼」。不騙人,因為在軍營中,自然不可能讓人隨意趴趴走;不能呆在寢室是為了避免有人東西遺失,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只能呆在安官桌。這樣的行程跟平常在成功嶺的生活比起來或許是很幸福,但當大家都在外面HAPPY時,待在成功嶺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因此強烈不建議新訓階段留營休假。不想回家?去網咖蹲一天都好,享受一下短暫自由的快感。

零零總總,先寫到這邊。雖然還很多可以寫,但總歸一句話:「帶身體和耳朵進去就好,大腦別帶。」這句話講得還真是貼切,至於其他很多啊哩啊紮的問題,其實進去之後,很多問題都不會是問題,應該說,進去後根本沒有時間擔心那些問題。就像我前面說的,「忙」和「趕」的生活會讓你完全沒有心思思考。試想,當廁所都不見得可以上的時候,還會有心情擔心洗澡能不能用洗面乳、有沒有時間打電話嗎?

「忙也是過,閒也是過;緊張也是過,漫不經心也是過。」在我當兵之前,有人這樣跟我說。現在想想,還真的是這樣。當兵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因為外界壓力很大,有些人整天過得提心吊膽,緊張兮兮;但同樣也有人整天笑嘻嘻,看起來一副漫不經心;有人很快就進入狀況,也有人從頭天兵到尾。但不管怎樣,大家都過來了,以現在的當兵情況來說,絕大多數人也都會平安度過這段時間,端看大家怎麼過而已。因此,對於還沒當兵的人來說,不要想太多,放空自己,去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