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家那邊資料外流!
前置閱讀:[Life][重要]最新電話詐騙手法(與博客來個人資料外洩有關)

這兩天,我又連續接到好幾通詐騙電話,模式和之前遇過的博客來電話詐騙模式一模一樣,都是以分期付款錯誤扣款+郵局的模式,只是這次的事件的起頭源自於我3月底在雅虎拍賣所購買的東西。因為連續接好幾通,讓我開始擔心起,到底是哪個環節的資料外洩了?如果問題出在我這邊,那我是否應該全面更換現有所有的網路密碼;如果問題出在雅虎拍賣系統,那我會考慮不再雅拍買東西;如果問題出在賣方,那麼這位賣家可能會被我列入黑名單。基於好奇心,我這次終於鼓起勇氣問了:(以下是我和對方的問答實錄)

對方:「..........(總之就是分期付款詐騙那一套)...........」
我:「小姐妳好(對方是女性),有個問題困惑我很久,我想請問一下。你們到底是怎麼拿到我的資料的?」
對方:「X先生你好,你知道什麼是病毒、木馬等等嗎?」
(驚!這個有專業!)
我:「嗯嗯~這個我知道,我想問的主要是,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造成資料外洩?」
對方:「賣家。」
(喔喔喔喔~~一切的謎底都解開啦!原來這次問題癥結是在賣家那邊!)
我:「喔喔~~我了解了,多謝。」
對方:「那先生請問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喔喔~~不愧是專業的!在這種狀況下依舊保有禮貌)
我:「沒有了,多謝~」
對方:「拜拜。」
(通話結束)

雖說資料外洩是一件令人覺得很不愉快,同時又隱藏著危機的事情,但這通電話大致上卻在雙方氣氛愉快的情況下結束(誤!?)。當我提出問題後,對方竟願意回答這點可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原因我想大概是因為很少人這麼問吧。大多數人在判斷是詐騙電話後,都是直接以掛電話為收場。而那些和他們互動到最後的,大概就是那些被騙的人們了。大概很少有人認真的問他們問題。或許他們也覺得新奇吧,因此回答了我的問題,並且還有禮貌的結束了對話,這真是始料未及。

從結果來分析的話,一切都變得簡單明瞭。像上次博客來事件裡面,對方有我的所有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銀行帳號、身分證字號、購買明細等等,但這次對方只有我的姓名、電話、購買明細以及匯款帳號末5碼,原因出自於資料外洩的單位不同。上次是博客來資料庫外洩(這點官方從未承認,純屬個人推測),這次則是雅虎賣家可能因為電腦中毒、被植入木馬而導致買賣紀錄外洩(間接由詐騙業者得之),因此這兩次詐騙業者手邊有的資料詳細度也不同。越高層級的資料外洩,所影響範圍的深度以及廣度也會隨之增加。

因為網路資料外洩頻傳,這讓再次我認真考慮是否該大幅度減少各式各樣網路購物的頻率。畢竟個人資料外洩背後隱藏的危機實在不少,雖然目前遇到的都還僅止於電話詐騙,但難保未來不會有不肖業者拿這些資料去做一些更私密性的行為,造成更大的損失。


延伸閱讀:
[Life] 網路個人資料相關事件之我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