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 + 穿越文,老套,這樣還有搞頭嗎?  

 

劇情簡介:

錯嫁良緣(1):穿越初體驗

錯嫁良緣(2):愛情保衛戰

錯嫁良緣(3):人妻大挑戰(完)

心得:
言情小說 + 穿越文,這樣的組合一直都很吸引我,但也都讓我踩過很嚴重的地雷:

穿越文的地雷: 有穿越的設定,卻沒有善用穿越應該造成的文化、風俗、價值觀等等差異性所產生的摩擦以及所激出的火花,平白浪費穿越的設定,這種穿越我通常認為是沒有意義的穿越,試問,如果沒有差異、摩擦,那為何不一開始就設定主角是當代人物?

言情小說的地雷:女主角絕世美女,但每天做常做的事卻是自怨自艾,想著「A、B、C、D都愛我,但不知該選哪個,A帥氣,B溫柔,C多金,D體貼,啊啊啊~~~怎麼辦,我真是紅顏禍水,難怪隔壁村的小花、鄰國的阿珠以及爸爸最近才娶的後母,都忌妒我,想置我於死地,啊~~我真命苦~~」

之前看的絕代有佳人--貂蟬淚,就正好踩在這兩點上,所以我當時看都沒看完,就受不了了,不過這部沒有這樣的問題,可喜可賀。

以比重來說,這部作品穿越和言情大概各占一半,穿越文的部分,第一集看到女主角卓晴,身為優秀的現代法醫穿梭時空來到古代,大顯神通狂電仵作,根本就是Body of Proof 的中國古裝版!第二集更精彩,卓晴在現代辦案的好夥伴--刑事警局隊長顧雲也穿越了,在古代展現她的大眾心理學 + 微表情解讀 + 現代擒拿,大破古代刑案,活生生是Lie to me + 美國警匪片的翻版!該來的人都來了,總該合作一下,於是第三集就看犀利法醫 + 英勇刑警聯手偵辦古代密室(靠,中國古代也玩密室!?)獵奇殺人事件,好不痛快!

雖然很多地方都向其他作品「致敬」,法醫的部分姑且不論,微表情解讀的片段根本就是把Lie to me 直接搬到中國古代,不過能在中國古代刑案現場看到現代的解剖、表情分析、推理,還滿有趣的,穿越文的部分整體來說還不錯。

言情部分,女主角個性我很欣賞,女主角在驗屍時全心投入的敬業精神、有一分事實說一分話,不因為自己立場而左右驗屍報告的公正態度、不畏權勢,不因強權打壓而屈服的勇敢,這些人格特質,讓我著迷;感情方面,雖然一開始有些遲鈍,但在認知到自己的心意後,接受、承認並且主動出擊,落落大方不扭捏,讓我看得大呼過癮;第三集後半後男女主角大喜之日,就在兩人即將拜堂成親時,突然一道聖旨將男主角收監入獄,此時男主角的反應,以及女主角的堅持,明確地傳達了他們之間的感情,這樣的婚禮描述,比十世轉生中那空有華麗外表卻無內涵的婚禮,好太多了!

總結,這部吸引我之處在於有趣(雖然抄很大)的穿越,大方俐落的感情戲,更重要的是,這兩部分的比例適中,兩邊都能強調重點,但又不至於淪於拖戲。最後,推薦給不排斥言情小說,喜歡看乾淨俐落的愛情故事,想看看中國古代版Body of Proof + Lie to Me的人(笑)。

註1:這三本以卓晴為主角,她的故事大致上完整結束,但書中第二女主角--顧雲的故事卻只描述了一小部分,留下了許多謎團,像是她剛穿越時遇到了什麼事情?她是如何當上夙家女主人?西征之旅過程又是怎樣?在看完後,就覺得作者留下這些疑點應該會出續作,果不其然,顧雲的故事在錯嫁良緣之一代軍師(大陸原名)中延續,接著就看台灣什麼時候會出了...

註2:言情小說 + 穿越文這種組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紅起來的啊?印象中我剛開始看言情小說時,幾乎沒有看過這種題材的作品,古代就古代,現代就現代,沒有什麼穿插的作品,有人知道嗎?

5/5/2011更新:
~大白~
噗浪裡回應了這個問題:
穿越作品雖然很早就有,但是真正開始大流行其實是從對岸糞青的一堆穿越軍事小說開始的。因為想要讓中國在軍事上揚威,但是實際上中國又老是輸世界強權一截,所以就用穿越的方式作弊,把現代的軍事科技帶回古代去後來這股穿越風潮從糞青的網路軍事YY小說擴散到整個中國網路世界,又從網路世界擴散到其他類型的作品去,就形成現在的穿越風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