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涼宮春日的消失(小說),是4年前的事,當時小說在我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重拾我對這系列作品的信心,但諷刺的是,在這之後,我就沒有繼續看涼宮,不論是毀譽參半的小說後續,或是大受好評的動畫第一季,以至於被罵到臭頭的動畫第二季。

昨天在踏進電影院前,我對消失已經幾乎沒有印象,而且說實話也不太期待,畢竟我對涼宮的愛早就已經消失殆盡,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心情,讓我在踏齣電影院時,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京ANI這次改編消失,相當忠於原作,幾乎原封不動地呈現了原作小說中所有的細節,包括場景、對話、以至於那多到爆炸的阿虛流碎碎念,透過京ANI高水準的作畫,讓我以視覺重新體驗了涼宮春日的消失。

但真正讓我感動的,不是作畫,而是觀看過程中,我腦海中那遺忘的記憶,隨著劇情推進,逐漸找回的這種感覺,才是真正讓我覺得感動之處。

這次的配樂也是讓我感動的一大推手,這次電影版配樂給我一種混合的感覺,有些曲風就像一般TV動畫配樂,而有些卻很有好萊塢電影配樂的風格,透過エミネンス交響楽団的呈現,一整個華麗!在幾幕劇情重要轉折處,像是阿虛從谷口口中得知涼宮的消息時,或是當SOS團全員聚集在社辦電腦自動啟動時等等,音樂和畫面搭配得很好,讓我加倍感受到劇情的張力。

好話說完,該看看缺點。

這次消失電影版幾乎完全照原作呈現,把小說所有細節原封不動地搬到電影中,以小說來看,這樣或許OK,但以電影來看,這樣的步調太慢了,很容易讓觀眾感到厭煩、無聊。的確,這次電影版片長150分鐘,以消失的主軸劇情量來說,做成150分鐘的動畫真的太長了,如果刪去一些細節以縮短時間,或是加入一些動畫原創,我覺得應該會更好看。

總結,如果你有看過涼宮前面,不論是小說或動畫,而且喜歡這系列作品,那消失電影版絕對值得推薦,因為消失故事相當不錯,而且在京ANI高水準作畫,以及配樂襯托下,這次電影版的整體水準很不錯;如果你已經看過消失的小說,並且還記得劇情,這次電影版我覺得可看可不看,畢竟幾乎一模一樣;至於其他人?Forget about it…

PS:
1. 這次OP畫面是全新製作,但音樂竟然是用動畫第一季的OP冒険でしょでしょ?,讓我有點小驚訝,不過OP中做著各種不同動作的涼宮剪影感覺很有趣。
2. 整部片中阿虛的台詞量,大概是剩下所有人的台詞量總和的好幾倍...杉田智和,辛苦了XDD
3. ED用的是優しい忘卻 -sonority-,這是清唱版的優しい忘卻,讓我很驚訝,因為一般都會用正常版而非清唱版。不過電影最後用清唱版和結局氣氛很合,GJ!
4. 我是看週六晚上的場次,以上映一週的電影來說,當時電影院大概只坐了1/3人數,再加上當時一天上映的場次很少,這次消失電影版在台灣的票房大概不太好看...

 

相關文章:
涼宮春日的消失(小說)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